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石斛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海南海口市

石斛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侯雅洁

  绿水青山,一直是海南省发展坚守的底线。近年来,海口市以石斛种植为产业抓手,打响“海口火山石斛”品牌,构建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安全型社会。

  千百年来,石斛在我国各地都被视为珍稀中药材之一。但天然石斛只有在温暖潮湿、阴阳相间的地方才能生长,且大部分都生长在悬崖峭壁之上,为实现石斛产业化发展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海口市常年温暖,火山爆发留下的万年火山岩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加上天然蜂窝多孔的火山岩,为石斛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

  依托环境优势,海口市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产业发展之路。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地处火山熔岩地区,密布火山岩浆凝固而成的黑色石头。两万多亩的村庄面积,可用于耕种的土地寥寥无几,导致当地传统农业发展缓慢。当地尝试过蘑菇、荔枝种植,鸽子养殖等副业,但是效益都不理想。2013年时,施茶村人均年收入只有3600元。

  直到2013年,村支部书记洪义乾外出考察时发现了石斛产业,他带领村“两委”干部从200亩试验田开始尝试,结果培育出的石斛品质优良深受市场欢迎。“第一年我们合作社的收入就达到数十万元。后来40多户村民主动入股获取分红,还作为员工在基地打工,再获工资收入。公司则投入技术、资金,主导研发和种植管理。建立起一条‘村委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火山石斛种植模式。”

  目前,施茶村胜嵘石斛园年产石斛种苗1.5亿株,并形成了组培、育苗、种植、深加工、销售、科研的全产业链,产业优势更加凸显。截至2021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2万元,该村入选农业农村部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

  依靠一株小小石斛,施茶村整村脱贫,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实现了村民致富奔小康、乡村振兴的蝶变式跨越。未来,海口市将搭乘海南建设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发展浪潮,构建火山石斛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从科学种植到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式发展,打响“海口火山石斛”品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斛 产业化 土地 农业发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