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司法救助防止因案致贫返贫


内蒙古科左中旗

司法救助防止因案致贫返贫

薛航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哞……哞……”刚走进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架玛吐镇宝日召嘎查村民刘某某家中,便听到一阵阵浑厚的牛叫声,一头肥硕的肉牛和一头小牛正在牛栏里悠闲地啃食饲料。

  每天一大早,刘某某就起来准备饲料,待牛吃饱喝足后,再将它们带到一公里外的坡地上放养,经过半年辛勤付出,终于获得喜人的收获。

  “多亏政法委的司法救助和帮扶,如今,母牛又下了犊,家里收入越来越高了。”刘某某一边给牛喂草,一边拉起家常,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原来,因与王某某发生债务纠纷,刘某某的弟弟身中七刀瘫痪在床,双亲也被王某某杀害,刘某某一家的生活变得极度窘困。获悉情况后,旗委政法委通过“政法+乡村振兴”防因案返贫致贫救助协作机制平台,经过推荐筛选、严格核查,使用2万元涉法涉诉救助金对刘某某进行养牛产业帮扶。

  “感谢你们雪中送炭,给我们家这么多帮助,给我们带来温暖和希望,真诚感谢你们。”科左中旗希伯花镇小解放嘎查村民齐某感激地说。

  原来,前夫苗某犯罪服刑后,他的两名未成年子女无人抚养,只能交由已经离婚的亲生母亲齐某。但齐某还有两名年幼子女需要抚养,且有年迈老人需要照顾,仅靠其微薄收入勉强维持全家生计,沉重的负担令齐某一家的生活陷入困境。最终,同样是通过司法救助,旗委政法委使用2万元的涉法涉诉救助金对齐某一家进行养羊产业帮扶,如今,10头母羊又下了12只羊羔,卖得4650元。

  为最大限度保障救助质效双提升,科左中旗旗委政法委秉承为民宗旨,针对上述两名因案易返贫致贫监测户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司法救助方案,通过司法救助金+产业帮扶,帮助他们渡过生活难关,彰显政法担当。

  “司法救助是一项民心工程,不仅关系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是衡量政法机关能动履职效力的一种方式方法,体现政法担当和为民情怀。司法救助应该是想方设法在解决困难当事人实际问题的同时,增强他们生活的信心,让他们渡过生活难关。”科左中旗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勇说道。

  输血不如造血。产业帮扶是帮助困难当事人摆脱生活困境最有效、最可持续的办法,科左中旗旗委政法委使用司法救助金,以发展养牛、养羊产业帮扶的方式增强困难当事人造血能力,帮助他们尽快摆脱生活困境,有效防止因案返贫致贫,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并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政法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科左中旗将进一步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多元救助模式,积极主动对接乡村振兴、共青团、妇联、教育等部门,共同配合协作,在对困难当事人进行资金救助的基础上,以产业扶持、法律援助、医疗救助、教育帮扶等综合救助措施,逐步实现从单纯的“输血型”救助走向“造血型”帮扶,优化提升多元救助综合帮扶效果,增强政法救助实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母牛 筛选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