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规范处置机制 化解欠薪难题


河南修武县

规范处置机制 化解欠薪难题

范燕彬 赵丽萍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为了要回工资,前段时间吃不下、睡不稳。没想到对我们反映的问题,你们这么重视,更没想到问题能解决得这么圆满!”近日,河南省修武县信访局工作人员在开展电话回访时,信访人马齐齐连连道谢。

  原来,马齐齐和几位工友跟着包工头在一家企业砌围墙,承包工程的劳务公司将工资全部支付给包工头,但包工头却未将工资全额发放到人,欠着马齐齐和几位工友6万多元工资。

  “经过信访局和人社局的多方协调,现在拖欠工资已全部结清。”修武县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劳有所得,天经地义。工资是农民工的安身立命钱,必须保证他们能及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

  近年来,修武县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多渠道受理农民工欠薪问题,帮农民工说话,替农民工撑腰,积极探索合理、有效、规范的处置机制,全力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问题。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原因复杂,根治这一问题必须多管齐下。为此,由修武县委、县政府牵头,组织信访、人社、住建、法院、总工会等17家部门,成立农民工工资清欠部门联席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构建“明确责任、互相配合、协同解决”的处理欠薪信访问题机制。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欠薪问题发生,修武县住建、人社等部门通过严格新建项目的审批程序、建立建筑领域黑名单制度、加强劳务公司监管等措施,对工程项目开工、工程建设、企业用工等环节严格把控,防止出现非法转包分包、未按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企业用工不规范等情况。

  与此同时,修武县持续开展农民工工资纠纷问题大排查,重点对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摸底普查,人社、住建等重点部门工作人员则在信访接待大厅联合接访,做到措施预防在前、矛盾化解在前、教育引导在前,依法解决农民工合理诉求。

  据介绍,自2022年初以来,修武县共协调解决农民工欠薪纠纷47起,追回工资1860余万元,受益农民工950余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多渠道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