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追溯体系建设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追溯体系建设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丁乐坤

  农产品质量安全涉及“从田间到餐桌”的整个供应链,包括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等多个环节,推动“流向可追、源头可溯”的食用农产品追溯管理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笔者认为,保证农产品的安全生产需将生产过程各阶段的信息加以采集和发布,要从信息化角度对农产品的生产过程实现电子化、网络化、数字化,进行监控与管理,完成产前环境质量、产中生产过程以及产后加工运输等过程的检测与预警。由此,实现农产品生产信息的公开与透明,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完善农业现代化生产体系。

  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9月2日表决通过的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明确要求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目录,对列入目录的农产品实施追溯管理,这也成为新法的亮点之一。

  伴随着新法的表决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这也预示着未来将形成部分农产品强制性追溯的局面,从而避免追溯只是停留在企业自发行为和政府建议的初步层面。

  对此,笔者建议,对于列入质量安全追溯目录的食用农产品,应根据居民消费量、质量安全风险程度高低等方面进行科学评估,实行分批实施,动态调整,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让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目录更加科学和准确,使之真正成为守护“舌尖安全”的利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检测 农业现代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