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新农人立壮志 建功农业现代化


新农人立壮志 建功农业现代化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芦晓春

  “我上大学时学的是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后却跟农机打上了交道。同学聚会上,他们叫我‘开拖拉机的’。”作为北京市顺义区地地道道的新农人,北京兴农天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陈国龙每天检验查看数百台农机,今年有26台农机装上了北斗终端,实现了无人驾驶的作业新模式,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谈及梦想,他说:“在农业生产的广阔天地里,我的理想是要建设一支农机军团,为大农业作大贡献,带领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在顺义区,像陈国龙这样的新农人越来越多。今年以来,该区组建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乡村振兴宣讲团走进社区、走进田间、走上“云端”开展巡回宣讲。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瞄准农业现代化目标,一位位新农人用自己的经历生动讲述了在三农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的故事。

  作为返乡新农人,北京金旺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崇平从1996年辞去了体面轻松的工作,承包了村里的100亩荒山种起了大苹果。通过潜心钻研学习,她成功地生产出了系列营养果品,当年一个新品种苹果就卖到了30元,这也成为众人眼中的“金苹果”。如今的“金苹果”,已经以平民的价格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合作社越来越红火,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合作社”“首批国家级示范社”。现在,搭上了直播带货的“快车”,社员说:“干农业也能有大作为,也是俺们的‘金饭碗’。”

  顺义区还注重从基层一线遴选宣讲员,深入农村基层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一大批三农领域的典型人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党支部书记等纷纷登台演说,用自己亲身经历讲政策、讲变化、讲故事。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开展宣讲活动210余次,吸引近10万人次观看互动。

  目前,顺义区紧密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区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聚焦“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宣讲,利用各级媒体平台走上“云端”,做好直播、推送等形式宣传。同时,在区级宣讲团基础上,各镇还成立镇级宣讲团,形成宣传矩阵,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已入选北京市“强国复兴有我”之“启航新征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宣讲团的陈国龙说:“要把青春献给祖国,向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农业现代化目标,努力奋斗创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现代化 苹果 拖拉机 农民增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