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二问:种植结构调整背景下,秋粮产量如何稳得住?


二问:种植结构调整背景下,秋粮产量如何稳得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田

  丰收时节,满仓金黄,硕果累累。据农业农村部10月31日农情调度,全国秋粮已收获11.91亿亩,完成91.2%,进度同比快0.8个百分点;全国冬小麦已播85.6%,冬油菜已播86.8%。

  不只是今年的粮食丰收到手了,明年的夏粮和夏油也都陆续播种下去了。

  每一年的丰收都有不同的意义。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粮食生产实打实地调整了种植结构,扩种了大豆和油料。那么今年扩种大豆油料的成效如何?备受各界关注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否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稳粮又增豆

  近年来,我国大豆需求量攀升,但种植规模有限,产不足需,成为食物安全的短板。致力减少对外依存,今年打响了一场大豆产能提升攻坚战。这场攻坚战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当中重要一环,也是今年农业农村部在扩种大豆油料生产中力推的最主要技术措施。

  玉米是秋粮的大头,稳产高产十分重要。但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把大豆种在玉米地里,表面看似乎是大豆在与玉米“争地”,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才能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如何保住玉米产量?

  从理论层面分析,确实可以做到玉米不减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发起人、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解释,该技术的核心是密植玉米带与大豆带交替复合种植,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两种作物的边际优势,通过高度差进行空间错位搭配,增加光照和通风效果,利于大豆玉米同时生长,实现了大豆玉米协同发展。

  从实际测产和种植技术层面看,虽然推广第一年遇到了一些难点和堵点,但是玉米能够基本丰收到手。

  “以大豆玉米4∶2复合种植模式为例,玉米保苗4600株,亩产约500公斤,套种大豆亩株数9200株,亩产约100公斤,与常规覆膜玉米产量平均亩产量基本相当。”手里捏着测产数据,山东省东营市牛庄镇金丰家庭农场的种粮大户庞增华由衷地高兴。

  “玉米和大豆属同季节种植作物,存在‘争地’矛盾,现在一亩地里种出两种作物,如何保证产量不减少呢?其实刚开始我们心里谁也没底。”牛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高彬介绍,该镇今年通过选择种植模式、选择适宜品种以及邀请专家培训指导技术等方式,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收获时测产数据显示玉米产量与净作玉米产量基本持平,还多收了一季大豆。看到大豆并没有影响玉米产量,播种时的担心和顾虑全都消除了。

  无论是好品种还是好技术,想要稳产都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全国农技中心粮食作物技术处处长鄂文弟认为,稳定播种面积是稳产丰收的基础。今年各级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及时分析研判粮食安全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签订了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将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目标逐一分解,并深入督导落实。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复耕复垦、减垄增地、水改旱等多项措施,确保玉米面积最大限度保持稳定。

  今年中央财政对推广应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进行专项补贴,加大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力度,并通过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加大扶持,稳定农民种植收益预期。除了中央财政支持,各省也拿出真金白银补贴农户。四川省首次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最高补贴1万元;山东德州市将大豆种植补贴提高到每亩300元的标准;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每亩补贴400元。这些都为稳产高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努力,天帮忙。鄂文弟介绍,今年玉米关键生育期没有遭遇大范围气象灾害,温、光、水条件匹配较好,降雨充沛,生产总体正常,属于丰收年景。带状复合种植田块玉米单产水平表现:经过调查,16个承担带状复合种植的省份,基本实现了“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预期目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玉米 油料 粮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