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湖北当阳市“量”“质”并重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湖北当阳市“量”“质”并重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胡军华

  近年来,湖北省当阳市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引领,按照“345”思路统筹谋划“定制高标”,促进土地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破题开篇。据统计,2019年以来当阳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9.01万亩,项目区引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567个,流转耕地15.53万亩,项目区内土地经营权流转率达81.7%,带动5万农民“洗脚、上岸、进城”,年新增农民收入10亿元以上,带动村集体增收1000万元以上。

  一直以来,当阳突出集约高效理念,致力于“小田并大田”。以土地平整和地力提升为根本,整村推进、综合配套,实现土地平整大格田、渠系布局大框架、道路建设大网络,彻底改变田块碎片化格局,为土地适度规模流转实现集约化经营打基础。2019年以来,累计实施土地平整8.67万亩,单个田块面积由1—3亩集并至10—20亩左右,耕地质量提升1个等级以上。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当阳坚持生态优先理念,通过积极引导各地开展绿色农田试点,成功打造一批“生态好、土地沃、产品优、农民富”的绿色农田样板,不仅实现了传统高标农田项目基础设施生产功能,还提升了农田的生态功能。2019年以来,累计整治污水沟、烂泥堰等黑臭水体503处,实施沟渠生态整治219条、5.5万米,种植护路、护沟林等绿化树木16万多株,建成生态廊道82条。

  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培育壮大高素质农民关键靠科技。2019年以来,项目区设立耕地质量定位监测点10处、物联网监控监测区5个、农田排灌水在线监测系统9套,农业生产过程实现数字化管理。目前,全市已购置无人机1000多台套,北斗智能终端设备3000多套,无人机统防统治率达到65%以上,防治效果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

  在严格耕地管控和用途不变的前提下,在稳定粮食产能基础上,当阳市主动适应当地产业结构调整需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当地精品粮油及特色产业发展相融合;引导发展虾稻、鱼稻、禽稻连作基地5.5万亩,有机大米种植11.5万亩,带动农民增收5000多万元。目前,当阳建立产业扶贫基地34个,共2.6万亩,带动223户脱贫户增收致富,发展农家乐150多家、乡村旅游点17个、打通水系连通网络2个,成为“城里人”体验乡土风情、放飞心情的理想去处,累计融合相关项目资金10.2亿元,成功打造环百里荒乡村振兴示范片、玉双及玉和乡村振兴示范带。

  只有做到良田配良策、建好更护好,才能实现“高标建造良田,田野频传佳音”。当阳在建设机制、融资渠道、功能布局、管护机制、建设内涵五个方面不断探索,先后引进中粮、先正达等产业化龙头企业9个、引导培育专业合作社18个、种养大户102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农田开发建设,吸纳项目资金近3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后续配套工程建设。2019年以来,累计融资1.1亿元,同步实施“旱改水”提质改造项目4个,新增水田6517亩、耕地315亩。通过新增耕地指标交易,筹措地方配套资金1.8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耕地 土地 土地平整 农民收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