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棉花丰收 朵絮归仓


新疆阿瓦提县:

棉花丰收 朵絮归仓

麦吾兰江·莫明 茹先古丽·阿迪力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眼下,新疆阿瓦提县140余万亩棉花正值采收高峰期,全县各乡(镇)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棉花采收进度,确保朵絮归仓。

  日前,走进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托万克伊来克村村民陈群演的棉田里,一台大型打包采棉机正在作业,经过一番“吞云吐雾”,完成采摘、压缩、打包等工序,不一会儿采棉机就完成了自动打包,“吐”出一个个棉包。一排排打包好的棉花,在棉田里显得格外耀眼。

  陈群演是阿依巴格镇的种棉大户。今年,在农业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通过科学管理,他种植的600多亩棉花茎秆粗壮,棉桃匀称饱满,喜获丰收。

  “以前棉花生产都是依靠人力,现在机械化种植、无人机打药、采棉机一体式采收打包,既提高了种植效率,又节约了生产成本。明年我将继续扩大棉花种植规模,提高种棉经济效益。”陈群演说。

  近年来,阿瓦提县不断引导棉农走科学化种植道路,将棉花的精量播种技术、打顶技术以及机械采收技术集成运用到棉花生产过程中,实现全程机械化,全面提升棉花种植户的科学管理水平,为棉花稳产高产、棉农增收提供有力保障。目前,阿瓦提县种植的140余万亩棉花采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11月中旬采收完成。

  “今年,我们村种了9300亩棉花,其中长绒棉1500亩、陆地棉7800亩。村里有3台采棉机,目前已经采了3500多亩棉花,预计再过些日子就能采收完成。”阿瓦提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托万克伊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艾力·马木提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棉花采收环节进行跟踪服务,督促农机手进行安全操作,在严把作业质量的同时,严管农机作业安全,确保棉花采收及时完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经济效益 打顶 陆地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