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及现状分析


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生态茶园。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调研员 谢敏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高级工程师 夏艳阳


农业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悠久农耕文明的历史印记和活化展现,而且对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一、提供种质资源与产品,保障战略性基础资源

一是提供生物种质资源。作为生物种质资源的重要内容,传统物种类农业文化遗产是一种国家重大战略性基础资源,是社会、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及环境安全。保护和利用物种类农业文化遗产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的需要,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研究表明,种植多样化的品种,以直接或间接方式,通过作物的碳固存,可提高物质积累,促进粮食生产。

二是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传承至今的地方品种,多半是经过数代、数十代甚至数百代人的不懈努力培养出来的优秀遗产,为人类提供必需的米、面、菜、肉、蛋、奶、毛、皮等优质产品,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大量的地方品种,尤其是传统畜禽和园艺作物品种仍然是当前种植和养殖的主要种类;通过利用地方传统品种,培育大批现代品种,不但增加了产量,保障了粮食安全,同时也提高了收入,增加了就业机会并维护了粮价的稳定。以稻鱼共生系统为例,不仅极大地提高了水稻产量和生产收入,而且还带动了有机产品生产、鱼类制品产业化和旅游产品开发等相关经济效益的产生。


二、提供传统技术体系,为农业丰产打下基础

一是农作技术。在人多地少的国情条件下,秉承精耕细作的集约化耕作传统,通过改良土壤,培育良种,改进耕作栽培,防治病虫害等技术措施,不断提高土地生产率,可以同时保障粮食生产的数量和质量安全。

二是传统栽培管理技术。传统的作物栽培管理技术和经验,有利于选育、繁殖和留传优质品种;保护资源、培肥地力,改善水土条件,维护农田生态平衡;协调种植业内部各种作物之间的关系,达到多种农作物全面持续增产;还可满足国家、地方和农户的农产品需求,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三是畜牧兽医渔业技术。中国传统畜牧业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不少重要的技术成就,如相畜术、阉割术一直沿用,还从最初的马、牛逐渐普及狗、猪、鸡、羊等并一直延续至今。在鱼苗饲养和运输、鱼池建造、放养密度、搭配比例、分鱼、转塘、投饵、施肥、鱼病防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中国近现代渔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与当地经济、宗教、民俗、文化等紧密结合在一起,最终形成了相对稳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三、提供传统知识体系,提高涉农文化价值

一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物种类农业文化遗产的最大价值在于维系生物多样性。通过直接利用地方品种,可以有效保持作物种间和种内多样性,增强生产系统的稳定性。利用田间作物多样性可以抵抗病虫害的蔓延以及气候的异常变化。通过间作套种等多样性种植提高了农产品的数量和质量,通过稻田养鱼实现了“一地多用、一水多用”和生物互利共生等。

二是水土资源合理利用。注重培养土壤地力和用养结合,大力兴修农田水利,改善农田水分状况和地区水利条件,为夺取农业的稳产高产创造了基础条件。引水洗盐、放淤压盐和种稻洗盐以及淹灌洗碱、淤灌压碱等水土资源利用技术,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水平。通过梯田和圩田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水沼泽地带或河湖淤滩的开发与利用,蕴含丰富的蓄水保水灌溉、作物耕作栽培、物种多样性、生物循环利用等农业技术,还具有良好的蓄水、保土和增产效果。

三是相关的乡规民约。围绕粮食种植、蚕桑养殖、田歌号子以及渔民风俗等方面开展的传统生产民俗,记载了传统耕种的方式,是千余年来先民精耕细作的智慧结晶,具备很高的生态意义和科学价值。如太湖流域的水稻种植方式、江南米谷收成的农谚预测包含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和生产技能,哈尼四季生产调记录了山区梯田生产技术及礼仪禁忌,并指导人们什么季节从事什么农业生产活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种质 梯田 地方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