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滴滴浓香 滴滴健康


百年復泰华,专做一壶油。在湖北油料大镇——宜城市王集镇,有一家百年老店,即湖北长领粮油科技有限公司,它的前身是1901年创立的“復泰华”商号。

9月中旬,笔者慕名而来,未进厂门,先闻油香。“好香的菜籽油,就是儿时的味道。”随笔者同行的吴先生说,永远忘不了农历小年前后,妈妈用菜籽油炸鱼、炸肉丸子时的香味。

“今年加工了3500多吨油,其中自有品牌销售占比八成。”公司董事长杨航说,该公司坚持生产浓香菜籽油,2019年推出新产品——復泰华压榨浓香菜籽油,次年就获评“荆楚好粮油”产品,2021年又获评“中国好粮油”产品、“湖北十大优质菜籽油”等称号。

好油源自好料。该公司选种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选育的大地199、中油杂19等高质高产品种,流转2000多亩土地示范种植,带动农户发展订单种植6万多亩。

种好还得种好。该公司与襄阳市农科院签订油料种植协议,科学开展田间管理,严控化肥、农药使用量。请华中农业大学、宜城市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的专家担任顾问,在田间地头指导油菜种植户播种、施肥、科学防治病虫害。

加工提质增效。2018年开始,长领公司与华中农大合作攻关浓香菜籽油压榨加工技术(一种菜籽油品质的近红外线检测方法与应用),取得重要成果。2020年,在优质粮食工程支持下,该公司改造压榨生产线,变蒸炒为膨化烘干,菜籽油中蛋白质含量提高了3%,油脂品质更优;2021年,抢抓全省菜籽油产业链建设机遇,该公司新建了一条浓香型菜籽油生产线,不仅购置了新型炒籽机,而且改进了生产工艺,进一步增加油香。

“品质好不好,不能‘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要用科学检测数据来说话。”杨航介绍,从该公司出厂的菜籽油经过十多次的自检、送检,可谓“过五关斩六将”。

在收购样品后,将菜籽样品送到华中农大化验,测定酸价、不饱和率、含油率、水分含量等是否达标。

毛油出来后,再将样品送到华中农大检测,进一步查看脂肪酸组成、生育酚、植物甾醇等营养成分占比等核心指标。

精炼油也要送检,查验脱水、脱臭、脱脂、脱蜡等情况,尤其要确保有害物质得到清除。

商品油上市前,分别将样品送到华中农大、省粮油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宜城市公共检测中心对每个批次的产品进行抽检,检验是否达到国家标准。

有人说长领公司在“自找麻烦”,可杨航不怕麻烦。每年10月,该公司还将浓香菜籽油的样品寄到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测指标多达113项,其中只要有一项不合格,就无法拿到检测报告。

去年,该公司与华中农大、大唐互联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食品工业互联网及质量安全智能管理”平台投入使用,可对食用植物油全产业链产品溯源,为菜籽油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权威检测报告开路,智能管理平台护航。作为“荆楚粮油”“湖北菜籽油”省级公用品牌的代表性产品,復泰华压榨浓香菜籽油,香飘四川、陕西、上海、广东等17个省市。正大集团也前来合作,请长领公司代加工品牌菜籽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菜籽油 检测 油料 田间管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