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乡村治理数字化 跑出振兴“加速度”


重庆酉阳:

乡村治理数字化 跑出振兴“加速度”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一张屏、一张网、一组摄像头构成的数字乡村平台能干些啥?

  在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大溪镇,“大溪镇数字乡村平台”运行3个月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推送政务信息33次,监测集镇乱搭乱建10余起,协助民警办案定责5起,持续观测林下养鸡、果园生长情况并提供种植养殖建议400余户……

  事实上,这只是酉阳县依托数字赋能,探索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

  时下,酉阳县作为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紧紧把握时代浪潮,全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着力构建沟通、关爱、管理等机制,用科技赋能乡村治理,不仅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提供了科技支撑,也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新的方法和路径。

  

  村务上“云端”,跑腿变“上线”

  数字技术与村务治理结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酉阳县黑水镇平地坝村党支部书记胡青松给出了他的答案:“自从村务‘搬’上‘云端’,来回跑变成了‘线上忙’,不仅办事的效率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去年以来,平地坝村整合资源,将数字化技术与乡村治理结合,搭建了以数字为关键生产要素的综合信息展示平台,开启了数字化技术应用乡村治理的探索实践。平台包含乡村总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共同富裕6项内容,不仅能够实时了解农户动态、为农户提供种植建议,还能以信息化手段精准推送集镇信息、开展返贫动态监测等工作。

  村务怎么样,网上就能看。打开数字乡村平台,能清晰地看见村务办理的具体事项及办结率。村民可以通过“民事直说”或曝光台反映事件。网格员则通过一部手机及时服务群众,就近解决纠纷,并通过积分治理,奖惩结合激发村民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自觉担当乡村公序良俗的维护者和倡导者。

  “过去有事到处找干部,现在手机登录平台发布信息,很快就有村干部主动对接解决问题。”说起平台的好处,村民冉鲜荣逢人就夸。今年7月,她通过平台上传资料图片反映有个别村民乱扔垃圾。信息发布不到2小时,就有村干部上门核实,并及时对相关村民进行劝导,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别看村子不大,但事情不少。”胡青松说,通过数字化技术助力村务管理,“跑来跑去”少了,“网来网去”多了。同时,村务办理也更加便捷和公开化,事事都有人管,件件都有迹可循,极大地促进了村民和干部间的互信关系,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形成了群众自治合力。

  当前,村务上“云端”,远不止平地坝村在探索。近年来,酉阳县通过推动数字化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构建“沟通机制”,乡村治理越来越智能化、精细化。

  

  政务“网上办”,服务“零距离”

  酉阳县清泉乡清溪村,地处乌江百里画廊的核心区,推开房门就能看见蜿蜒流淌的壮美乌江,每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观光。瞧见了发展前景,村民陈长书早早就动起了开农家乐的心思。

  要开农家乐,首先得办理营业执照。“过去办理这类证件,不仅要跑到相隔20多公里的龚滩镇去办,既费时又耗精力,而且如果遇到资料不齐,还得来回跑。”办证的事,一时让陈长书犯了愁。

  后来,陈长书打听得知,为了方便群众办证,相关部门在全县39个乡镇(街道)邮政网点设立了“政务服务厅”,代办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不少证件都能“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走进了乡里邮政网点设立的“政务服务厅”,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营业执照资料填报和申请。

  “原以为办手续很麻烦,结果头一天才提供资料,第二天就完成审批,第三天就邮寄上门了。”陈长书激动地说,政务“网上办”,服务“零距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平地 秋分 数据 招商引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一篇 :江南有嘉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