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江南有嘉鱼


江南有嘉鱼

——湖北咸宁市嘉鱼县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

  江南有嘉鱼,诗经赐美名。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地处长江中游南岸、幕阜山脉与江汉平原结合部,因《诗经·小雅·南有嘉鱼》之义而得名。全县国土面积1019平方公里,在湖北省内县市中排名倒数第三。县域小,人口少,进入新发展阶段,嘉鱼县提出的“挺进百强县、创成文明城”奋斗目标如何实现?

  “嘉鱼濒临长江、紧靠大武汉,武汉是嘉鱼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资源、最大的潜力。”嘉鱼县委书记王永认为,尽管有借势突破的有利条件,但融入武汉等不来、盼不来、要不来,必须主动出击、主动争取,动员全县上下共同创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随着湖北省委支持咸宁打造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嘉鱼找准定位、当好配角、配套发展,念好融武汉、强工业、舞龙头、美全域、实作风“五字经”,全力打好“武汉牌”,就一定能够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借势发力,实现突破。

  “丰收的田野是诗经嘉鱼最美的画卷。”秋收季节,记者在嘉鱼城乡采访,看到这座江南小城,正在加快“武嘉同城”“咸嘉一体”区域协调发展,不比块头比精致、不比洋气比特色,坚持以城镇化视野、全域化理念推进乡村振兴,抬高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底板,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鱼米之乡特色文化的赶考之路。

  

  做足水文章,发展水经济

  “南有嘉鱼,烝然罩罩……”嘉鱼山水相依,滨江含湖,有江南水乡神韵,是一座从诗经中走出来的梦里水乡。境内拥有109.6公里长江水道,大小湖泊30余个,自古至今盛产各种鲜鱼,淡水鱼、莲藕等蔬菜是该县两大特色产业。

  驱车行驶在嘉鱼长江岸堤上,可见杨柳依依,水杉矗立,秋冬水位降低,大片沙洲露出水面,与随风摇曳的芦苇形成一幅湿地美景。这里地处武汉上游,是长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中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自长江大保护实施以来,咸宁市及嘉鱼县紧紧抓住“水”和“源”两个重点,在“管水”和“治水”上做文章。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率先启动禁捕退捕工作。

  嘉鱼县先后开展了多次多轮联合执法行动、攻坚战,相关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多年未见的长江江豚、刀鱼等濒危、珍稀物种已在长江嘉鱼段被多次监测到。

  经历了从“吃长江”到“护长江”转变的嘉鱼鱼岳镇上岸渔民蔡光恒,如今是长江协助巡护员,他认识到,保护长江关系子孙后代福祉,要一直坚守下去。

  夏花秋莲冬春藕,荷塘四季有诗意。在嘉鱼新街镇王家月村大片荷塘里,采藕工们正在辛勤劳作,丰收场景跃然眼前。返乡创业青年唐攀,在此承包了600多亩藕田,还原湖区生态种植“野藕”,“莲渔共养”“莲虾共作”。他向记者介绍,“野藕”细长纤瘦,口感粉糯,特别适合慢炖制作嘉鱼传统“迎客菜”美食莲藕吊锅汤。承载着这一碗乡愁,他围绕“野藕+”,开发了加工、文旅观光产品,父亲则负责在藕塘套养鱼,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嘉鱼科学开发利用水资源,不断加快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做强江河联运的“水运经济”,做优滨水生态的“水美经济”,做精好水种好菜、好水长好果、好水养好鱼的“绿水经济”。“北有寿光,南有嘉鱼”,嘉鱼蔬菜产业全国闻名,还获评“中国鮰鱼之乡”。作为大武汉的“菜篮子”,嘉鱼农产品还销往全国及多个国家和地区。

  

  “四两拨千斤”,抓科创、抓龙头

  “有了在嘉鱼选育的优质国产甘蓝种子,不再受制于人。”当前,嘉鱼菜农忙着种植越冬甘蓝,湖北金润公司经理张建建回忆,市场上甘蓝种子曾以进口品种为主。十多年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率队在嘉鱼潘家湾镇联合攻关,成功选育出甘蓝新品种。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研究员张扬勇介绍,近4年的验证,该品种全面超越国外同类品种,扭转越冬甘蓝种子严重依赖国外的被动局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品种为当地蔬菜稳产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品种 甘蓝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