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小雪迎冬节物新


小雪迎冬节物新

程天赐

  “迎冬小雪至,应节晚虹藏。”当太阳到达黄经240度,斗指亥,小雪节气翩然而至。此时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越来越冷,雨水变为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晶莹的小雪花,是报告寒冬到来的一介信使。

  古人将小雪节气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这一时节,由于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大地中的阴气下降,阴阳不交,所以万物沉寂,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小雪节气,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仅剩兀立的枝条,但乡村田垄麦苗在寒意中泛着新绿,生机盎然。菜圃里,人们正在收获萝卜、白菜。“小雪不拔菜,防备大雪盖。”农人要赶在下雪前把菜收回来。

  小雪节气与降雪、丰年有着密切的因果关联。“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一场雪,给大地盖上“厚棉被”,地里有了好墒情,同时可抑制病虫害发生,还能增强土壤的肥力,使麦苗、油菜更加茁壮。因此,瑞雪兆丰年,有其科学道理。

  小雪时节,经常会有一场小雪光顾村庄,调慢时间的节奏。传统印象中,乡亲们此时不再为播种和收获忙碌,可以安享冬日慢时光,温一壶酒,唠唠嗑,或做些果树剪枝、修补农具、越冬鱼塘管理等轻省些的农事。但是,新时代的农人闲不住,反季蔬菜、大棚瓜果、电商物流、农旅文创等现代农业新业态,让他们忙得不亦乐乎。

  小雪节气的习俗有腌咸菜,熏腊肉,晒鱼干,酿小雪酒,吃糖炒栗子、烤红薯等,多与满足人们的味觉享受有关。

  “冬腊风腌,蓄以御冬。”一些农家开始沤酸菜,腌萝卜、雪里蕻,制作酱鸭、香肠、腊肉、腊鱼,待到春节时正好享用,有的可以吃上一年。

  烤红薯、糖炒栗子、冰糖葫芦,是多少人垂涎难舍的入冬美食。没有什么比寒冷的冬日,揣一个烤红薯在手中更温暖的。焦糖的色泽和香味,让它诱人无比!

  这些与乡土连在一起的食物味道,是小雪节气烙刻在人们心上一辈子也抹不去的乡愁记忆。它让我们感受到,幸福往往很简单,许多美好的体验,就在繁忙之后的日常与平凡之中。

  小雪节气,期待一场好雪,恰似故人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雪 萝卜 白菜 雨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