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 助力产业振兴加速度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

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 助力产业振兴加速度

周佳琪 郎俊

  深秋时节,安徽省宣城市水东镇稽亭村村委会热闹非凡:正对面的无烟炕房正在运作,助燃风机嗡嗡作响,伴随阵阵烟叶香;坑房外,烟农忙着将烤制完成的成捆烟叶搬上烟草站运输车;村委会内,烟草站工作人员一边按着计算器、一边核算收购款。

  稽亭村是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的定点帮扶村,这座无烟炕房正是用该分行20万元捐赠款建设的,在烟叶成熟时节帮了大忙。

  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近年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坚持党建引领,成立驻村工作队,通过金融支撑、结对共建、资源共享等方式,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助力稽亭村跑出乡村产业振兴加速度。数据显示,该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185%,达到14.25万元。

  勇做“加法”,助力村民再增收。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稽亭村驻村工作队一方面以银村对接为途径、以消费扶贫为抓手,通过签订消费助农产品采购协议,引导乡村农副产品持续批量走进千家万户;另一方面,争取政策帮扶、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有经验的村民带头回村创业,支持建设特色农产品观光采摘园及烟稻产业,累计吸纳了约120人次在当地务工,保障了每人每天最低工资100元,助力打造村民前期自产产品增收、中期就业务工加收、后期参与分红创收的全流程帮扶链条。

  勤做“减法”,优化服务提质效。针对稽亭村基础金融服务缺乏,而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村民社保卡亟待升级等“急难愁盼”问题,该分行驻村工作队联系邮储银行宣城市水东镇支行定期“进村入户”,开展“送金融服务上门”活动,实现三代社保卡发放近千张,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全村常住人口90%。同时,为增强乡村金融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该分行驻村工作队开展系列金融知识宣讲活动,尤其针对防范养老领域金融诈骗等重点领域,通过接地气、讲重点、上干货的方式,让村民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善做“乘法”,“贷”动产业增效益。为牢牢牵住产业兴旺这个乡村振兴的“牛鼻子”,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围绕当地主要经济作物,助推千亩烟叶项目落地,发挥自身金融优势,一方面争取资金支持,从省分行争取捐赠资金,将“真金白银”直接投入到烟炕地基平整、烟炕大门建造、烟水烟路清淤等工程中;另一方面争取信贷支持,联合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在村内推广农户信用贷,发挥产品流程短、免抵押、利率低等优势,助力烟农烟叶春耕生产,据统计,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已为当地烟叶产业投放相关信贷资金超2200万元。

  巧做“除法”,致力纾困解难题。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也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支撑。安徽分行在稽亭村搭建“党建+金融”的服务渠道,依托“书记走乡镇,党员进农村”形式,直接为当地各类经济主体注入源源金融“活水”。该分行辖内党支部与稽亭村村委开展共建,共同走访在村企业安安橡塑有限责任公司,连续三年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据了解,受2020年疫情影响,该企业产值开始下滑,资金链一度紧张。该分行立即行动,为企业定制融资方案,并落实“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政策,在续贷期间两次提升授信额度,近三年为该企业提供小企业贷款累计达45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烟草 数据 经济作物 今年以来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