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当涉农谣言遇上“克星”


当涉农谣言遇上“克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毛晓雅

  

  

  当涉农谣言遇上“克星”

  

  李文娟在讲解农业科普知识。 资料图

  

  

  当涉农谣言遇上“克星”

  

  李文娟与团队成员讨论短视频拍摄细节。 资料图

  

  

  当涉农谣言遇上“克星”

  

  李文娟(右一)在参加“乡村守护人”活动。 资料图

  

  “一句谣言,能毁了农民一季的收成。一个有效传播的辟谣短视频,就能挽救不少农民的损失。”

  这是个信息传播途径空前便捷的时代。人们在尽享资讯发达带来的精神食粮的同时,也被动接受了很多谣言,其中流传最广的一类便是与每个人的生活、健康息息相关的农业谣言。比如,“不用化肥农药的农产品就是有机农产品”“水果分公母,母的更好吃”“草莓早上市一个月是因为用了激素”“葡萄皮外的白霜是农药”……

  “传播学有个理论,一条消息经由不同人一次次传播后,一定会走样,传播链越长,失真的概率越大。更何况,这些谣言的消息源就是错的。”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李文娟看来,这些谣言犯的都是常识性错误。内行人眼里的常识与大众深信不疑的谣言之间,看似只隔了一层科学原理,真正想突破这层隔膜,却远非想象中那么容易。

  搞了一辈子农业科研的李文娟,从没想到,在自己59岁快要退休的年龄,会与农业科普工作结缘。更没想到,录制科普短视频短短几个月后,她成了抖音App上农业科普第一大号。平日里低调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成为了“网红”,这让李文娟多少有些不适应。与此同时,赞誉与诋毁相伴而来。“很多谣言已经流传多年,很难做到一条一两分钟的视频就改变公众的认知,很多负面评论也因此而来。”正是这些负面评论的存在,让李文娟清醒地认识到农业科普工作的艰巨性。她下定决心,要坚持做下去。

  

  辟谣“三剑客”

  去年12月,“李文娟农业科普”抖音号发布了一则短视频《鸡40天就出栏是因为吃了激素吗》,视频中李文娟针对这则谣言解释道,40天出栏的是白羽肉鸡,这是一种优良的肉鸡品种,其特点就是体型较大,正常喂养40天可以长到2.8-3公斤,就能出栏了。由于该品种的引进,我国年人均肉鸡消费量从半只增长到了11.5只,对改善老百姓生活,提供优质的动物蛋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这则视频一出来,评论区就炸了锅。即便对于历尽千帆的李文娟来说,这阵仗也是头一次经历。“评论区那些人好像组团来的一样,从白天到晚上,负面评论就一直没停过,评论内容已不局限于探讨对错,甚至有谩骂和人身攻击。最终闹到平台不得不暂时关闭了评论。”

  在那之前的一个多月,李文娟的农业科普号刚“开张”,几条视频发布后,粉丝量一直稳步上涨,但都没有这次引起的关注大。当然,点赞的还是绝大多数,有不少网友评论:“感谢老师科普,相信科学!”到目前为止,这则短视频已获赞近30万个。

  “我们的第一个爆款就这样产生了。”好的一面是,粉丝量从几万增加到了数十万,影响力一下子就扩大了。不好的就是,那种汹涌而来的负面评论乃至人身攻击,让人至今仍心有余悸。

  互联网是放大镜,任何好的不好的都会成百上千倍地被放大。其传播有非理性的一面,需要引导和甄别。有人问,“李老师,面对这么多网络‘喷子’,您会生气吗?您的粉丝有80多万,会不会压力大到晚上睡不着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草莓 韭菜 传播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