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检疫全链条 服务全覆盖


检疫全链条 服务全覆盖

——山东动物检疫推广应用“牧运通”实现监管效能大提升
张祯涛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一明

  

  

  检疫全链条 服务全覆盖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养殖户首次申领电子检疫证明。 资料图

  2022年,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要求,强化动物检疫监督管理,提升动物检疫工作整体效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农业农村部在山东省开展无纸化出具动物检疫证明(动物B)试点工作。

  据悉,山东于2022年初启用“牧运通”全面开展无纸化出证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域全覆盖。经过半年多运行,目前工作成效如何?为此,本报记者到山东进行了实地采访。

  

  信息采集夯实智慧监管基础

  “山东是畜牧大省,各项产值均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围绕提高工作效能、方便群众开展了系列工作。今年初,利用‘牧运通’系统,围绕全省全面实现无纸化出具动物检疫证明这一目标任务,高标准谋划、高起点部署、高效率启动,完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官方兽医和养殖场(户)等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努力为山东推行省域无纸化出具动物检疫B证试点工作,打好基础。”山东省动物卫生技术中心主任周建胜介绍。

  周建胜说,全面开展无纸化出具动物检疫证明,首先要做好的工作是夯实出证基础信息采集、健全检疫信息数据库,这也是实现动物检疫全链条、全覆盖监管的必备要件。

  春节过后,整个山东的动物防疫检疫人员都忙碌了起来,8090名官方兽医和6975名村级动物防疫员分片包干,进村入户,进行全面摸排,采集、梳理、分类、登记以下信息: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派出机构及动物检疫申报点采集名称、位置、归口单位、人员等信息;官方兽医采集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学历学位、所在单位、管理权限、联系方式等信息;养殖场(户)采集名称、地址、场主(法人)、联系方式、养殖种类、存栏数量、强制免疫病种和数量等信息;屠宰场所采集名称、地址、种类、法人、联系方式等信息。

  山东省借助全省建设免疫无口蹄疫区和免疫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的有利时机,结合网格化巡查、风险评估分级监管等常规工作,多项措施协同发力、多种方式助力推进,确保了采集信息的全面准确。目前,山东已在出证系统“牧运通”平台,注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及派出机构429个、检疫申报点1340个、官方兽医账号6377个、养殖场(专业户)18.01万家、散养户15.36万户、屠宰场(点)839家,有效夯实了无纸化出证的信息基础。

  山东省将电子档案、免疫信息作为检疫申报的前置条件之一,实现“有养必采”“有免必采”“有检必采”。后续的无纸化出具检疫证明和加快建立畜禽免疫数量与检疫申报数量相结合、产地检疫与运输监管相结合、启运地出证与目的地反馈信息相结合的智慧监管模式等将成为基础性支撑作用。

  

  无纸化出证省时省力

  9月2日,临沂市兰山区方城镇新星庄村养殖户周玉友出栏了35头生猪,这次在办理动物检疫证明时,他没有像以前一样来回往镇上的检疫申报点跑,而是通过手机上的“牧运通”APP进行申报检疫,不到2小时就获取到了电子动物检疫证明。

  上午8∶54分,养猪户周玉友将出栏生猪、圈舍、场区照片等信息上传到“牧运通”系统,进行检疫申报。官方兽医刘宝法很快就完成申报受理,经现场检疫合格后,在上午10∶49分就出具了电子检疫证明,养猪户周玉友和承运人魏宝珍同时在其手机上获取到这份电子证明。在这批生猪的目的地——距离养殖场1小时左右车程的山东汇融肉制品有限公司生猪消毒通道入口处,检疫证明自动识别设备通过识别关联的车牌号完成检疫信息自动核销,生猪得以进入屠宰厂,并将入厂信息反馈至出证地,至此产地检疫链条就完成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检疫 动物检疫 免疫 数据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