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不要执念于“赚最后一枚铜板”


不要执念于“赚最后一枚铜板”

王祖力

  据农业农村部500个集贸市场价格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第2周,全国生猪价格每公斤26.12元,环比上涨3.1%,同比涨幅超过100%;猪肉价格每公斤38.7元,环比上涨2.4%,同比上涨84.02%。10月份以来,生猪及猪肉市场价格周环比涨幅明显扩大,与正常年份猪价波动规律不太一致,超出市场预期。笔者认为,节日和快速降温拉动消费、惜售和二次育肥挤压供给,是近期猪价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其中,惜售情绪和投机心理对猪肉市场供应阶段性减少的影响不容忽视。

  调研了解到,受近期猪价上涨较快影响,一些养殖场户压栏惜售或二次育肥养大猪,赌后市行情,认为“猪养得越大越赚钱”,越涨越不卖,越不卖越涨。特别是有一些养殖场户前期压栏,搞二次育肥尝到了甜头,现在更是信心满满,有人甚至还借钱扩大二次育肥规模。据行业头部企业反映,9月份他们每出栏10头商品猪,就至少有1头被买走搞二次育肥了,他们担心市场盲目的压栏惜售和大范围的二次育肥,会使后期猪肉供应形成“堰塞湖”,一旦崩堤,后果难测。

  近日,农业农村部组织大型养殖企业、行业协会和专家开展会商,大家普遍认为近期猪价上涨主要是恢复性和季节性上涨,同时也有短期生猪压栏惜售与二次育肥增加、生猪产能高位回调、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叠加影响,造成猪肉市场供应出现阶段性偏紧,但当前生猪生产和供应形势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后期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全国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和新生仔猪数量已经连续5个月以上回升,规模猪场中大猪存栏量比去年同期高,后面几个月肥猪上市量将逐步增加,猪肉市场供应也是增加的。当前育肥猪饲料销量大幅增长等数据,也印证了目前生猪产能是充足的。

  按照目前的猪价,出栏一头商品猪盈利已经超过1000元,可以说相当可观。希望广大养殖场户不要执着于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要认清现实、看清趋势、看准行情,合理安排出栏时机,及时锁定利润,落袋为安,赚有把握的钱,不要执念于“赚最后一枚铜板”。这既能满足当前的市场供应,又能避免后面价格回落时大家恐慌性出栏,形成踩踏效应,使本来能够到手的丰厚利润大幅缩水,甚至当了亏损的“接盘侠”。

  (作者系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猪肉 数据 连续 母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