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山东寿光市完成农村改厕10.4万户


规范化建设 资源化利用 一体化管护 多元化保障

山东寿光市完成农村改厕10.4万户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唐旭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充分发挥农民富裕、城乡均衡优势,探索建立了规范化建设、资源化利用、一体化管护、多元化保障的“四化”建管模式。目前,累计完成农村改厕10.4万户,300户以上行政村建设农村公厕283个,15个镇街区粪污处理设施全部建成投用,以改好农村“小厕所”撬动了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

  推进“规范化”建设,有效解决了农厕改造质量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寿光市坚持质量优先,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确保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分年度提出改厕任务和时间节点安排,自2016年起按计划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和公厕建设,2021年将1001户有改厕意愿农户纳入改造计划。推进改厕工作时,寿光市严把质量关,最大限度保证工程质量和厕所使用寿命。从2016年开始,通过示范村、示范户的引领作用,因地制宜推进改厕。目前,大多数村庄均自行选择实施三格式和双瓮式进行改厕。2021年,在原有改厕基础上,又按照1000元/户的补助标准,鼓励群众对户厕进行改造提升。

  探索“资源化”再生利用,有效解决了农厕粪污处理难的问题。寿光市结合本地实际,科学收运、处置粪液粪渣,变厕所废弃物为生产生活投入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重点推行了沤制沼气、发酵制肥、曝气制菌肥三种资源化利用方式。通过将粪污制成沼气或肥料的方式既净化村庄环境,又降低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成本。其中,在圣城街道粪污中转站推行的曝气制菌肥方式,不仅将粪污发酵生产微生物菌肥等有益复合肥,还保持了大棚土壤的活性。

  推行“一体化”管护,有效解决了群众维护难、费用高的问题。寿光市按照“城乡保洁、农厕管护、同步推进”的原则,将农村户厕维修、农村公厕管护统一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统管统运体系。依托大数据资源,搭建了农村改厕智能化平台,群众通过热线电话或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足不出户自行报修、报抽。管理方面,农村公厕统一由环卫集团管理,按照城市公厕标准进行保洁。在农村户厕管理上,寿光市内每村设1名改厕村管员、每2000个改厕户配备1辆吸粪车,保证了硬件配置和服务质量。与此同时,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制定了农村公厕管理制度。统一安装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服务包”10.4万多个,各镇街以村为单位,每名机关干部包30—40户,对户厕、公厕的使用做好宣传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组织第三方每年开展满意度调查,持续巩固提升农村改厕成果。

  构建“多元化”保障机制,有效解决了合力不够的问题。坚持把农厕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对待,规划上优先考虑、资源上优先统筹、投入上优先保障,重点建立了专班推进机制、常效投入机制、全员参与机制三项机制。寿光市建立了农厕改造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组长,集中资源力量,高位高效推动。财政方面,寿光市把农厕改造纳入市镇两级财政预算,除上级补助资金外,对农村户厕改造每户补助500元,由免费一年一抽改为全年免费抽吸,全部后续服务费用由500万元增加到1200万元。对农村公厕建设每个补助3万元,每年补助3000元的后续保洁费用,确保厕所长久发挥效用。与此同时,利用多渠道进行宣传,提高农民对改厕工作的认识。将改厕与美丽庭院创建相结合,动员群众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维护到位、清理干净、保持长久的家庭给予适当奖励,在全社会营造了支持改厕、参与改厕的浓厚氛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沼气 处理 经济效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