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青岛胶州:“胶味领鲜”奏响乡村致富乐章


青岛胶州:“胶味领鲜”奏响乡村致富乐章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郝凌峰

  

  

  青岛胶州:“胶味领鲜”奏响乡村致富乐章

  

  “胶味领鲜”推介活动上,鲜嫩的胶州大白菜备受欢迎。

  “我们的‘胶白’帮嫩芯黄,炒菜炖汤家家户户少不了!”

  “我们的土豆口感好,肯德基的薯条、上好佳的薯片,用的都是我们的土豆!”

  在山东青岛胶州市胶东街道、九龙街道、铺集镇等地开展的“胶味领鲜”推介活动上,各色特产齐齐亮相,火红的辣椒、湛黄的土豆、鲜嫩的胶州白菜……以前“土里土气”的农产品也被装进漂亮的礼盒,卖到全国各地。推介会现场,种植户们热情地向大家介绍自家的特产,真的是色彩交响,火爆异常。

  近年来,胶州围绕产业结构升级,以特色农品为突破口,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重点打造“胶味领鲜”区域公用品牌,把地头不起眼的农产品变成全国市场上争相抢购的商品,以产品塑品牌,以品牌带产业。“胶味领鲜”不仅让种植户们走上了致富路,也让多少年来“沉睡”的乡村迎来了新产业,开启了新篇章。

  在“胶味领鲜”区域公用品牌中,打响第一炮的便是“红黄黑白”四色特色农品。“红”即胶州羊角椒。胶州是北方地区最大的干制辣椒集散地,其中于家村辣椒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达12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市场交易份额的70%,辣椒产品出口量占全国的80%以上,辣椒市场交易价格有着“世界辣椒看中国,中国辣椒看胶州”的说法,有世界范围内的定价权。“黄”即胶州马铃薯。胶州马铃薯种植面积约8万亩,建设年生产能力达200万粒微型薯的组培中心和种薯质量检测中心,与全球最大的两家加工企业麦肯和蓝威斯顿签订种植订单。“黑”即里岔黑猪,是我国唯一、世界第二个有多肋性状的猪种,里岔黑猪肉质香嫩紧实,在青岛、济南和淄博等地有设专卖店23家,并通过线上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白”即胶州大白菜。“胶白”以“帮嫩薄、汁乳白、味鲜美、纤维细、营养好”等特点而驰名中外,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

  目前,“红黄黑白”四大特色农产品品牌在胶州全市农业经济中的贡献率超过60%,品牌农业已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位于胶州市胶东街道斜沟崖村的丰硕家庭农场成立于2009年,基地种植面积700余亩,农场以“胶州大白菜”地理标志优势特色品牌农业为目标,严格按照绿色生产规程操作,采用有机肥生物菌肥替代大化肥、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大白菜从选种、育苗、土壤改良、栽植管理到收获、包装、销售,都有技术员指导监督,农业农村部门抽检,全程追溯管理。

  农场年产果蔬农产品5000余吨,被评为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青岛十强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匡兆强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也带动了村里乡亲们一同致富。在推介会现场,匡兆强告诉记者,受天气原因影响,大白菜产量有所下降,但是令人欣慰的是,价格也同期上涨了30%至40%。

  目前,胶州认证基地胶州大白菜种植面积6000亩,带动全市近6万亩大白菜生产。大白菜产品既有在亚洲占重要市场的泡菜,也有销往世界各地的大白菜汁、大白菜粉等深加工产品,胶州大白菜年产业总值已达到14.6亿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胶味领鲜”是胶州在探索乡村产业升级、发展现代化农业道路上的一个重要“果实”。为了巩固成果,进一步提升“胶味领鲜”的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胶州市坚守品牌战略,坚持市场导向,认真做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加强政策引导,先后出台了《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和《胶州市农产品品牌培育实施方案》,设立地方性专项奖励资金扶持品牌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大白菜 胶州大白菜 马铃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