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第十届中国农业机械化展望大会在京举办


第十届中国农业机械化展望大会在京举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定明

  1月9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业机械化分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第十届中国农业机械化展望大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今年会议主题是“‘十四五’·粮食安全·智能农机”,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

  会议重点围绕“十四五”远景目标与粮食安全、农业机械化与智能农机发展、智能农机制造与绿色发展3个方面内容进行研讨交流。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程国强教授聚焦“筑牢粮食安全根基底线”,介绍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粮食安全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发展阶段的粮食安全战略。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安宁以“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加快推动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和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十四五”农业机械化发展背景的深刻变化、农业机械化发展主线、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主要着力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李安宁介绍,十四五”期间,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主要着力点是聚焦“全程导向、绿色引领、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合力推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在以“使命担当,创新驱动农业装备与机械化工程发展新征程的赶考路”为题的报告中指出,感知系统、移动通信与移动互联、云计算与云服务、大数据、智慧与智能成为研究数字农业科技发展的新时代特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装备与机械化工程创新发展,要认真研究农业农村发展的现实,突出抓好“卡脖子”“牛鼻子”项目的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在发言中指出,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需要加大农机农艺融合和机械化生产模式探索,加大农机装备研发与试验示范力度,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全面提升农机装备制造水平和生产管理水平。“十四五”及今后农业机械化与农机装备产业发展,要着眼全产业链强化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教授陈学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赵春江,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分别以“农业机械化促进粮棉安全成效显著”“发展智能农机装备,建设智慧农业”“我国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研究”为题进行观点分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机械化 农业机械 强化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