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走好山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奋“晋”之路


走好山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奋“晋”之路

山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志杰

  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为标志,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总任务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前两项是任务、是战略、是路径,第三项则是要实现的总目标。

  面对新阶段、新征程,2021年,山西省委农办、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从体制机制重塑、产业升级换挡、人才体系重构、农民利益至上、方案落地见效等5个方面架梁立柱、谋篇布局,系统构建了全方位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1年全省粮食总产284.2亿斤,为历史第二高产年。前三季度,一产增加值663.1亿元,增长9.9%;一产固定资产投资385.4亿元,增长34.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54元,增长11.8%。尤其是,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极端秋汛灾情双重不利影响,这一成绩更是来之不易。

  

  抓统筹:建立农办牵头党管三农新机制

  党管三农是总书记关心的大事,也是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的要求。如何将一些管用实用经验做法层层贯彻到基层一线,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对农村工作领导的能力和水平,既是工作目标又是工作手段。

  2021年,山西探索实践了农办牵头的党管三农体制新路子,农办既是统筹三农工作的参谋部,又是推动工作的督战部。加强省委农办力量配备。打通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使用干部职数、编制配备,选拔精兵强将充实农办力量。省委农办充分发挥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导检查职能。推动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社会事业促进处、合作经济指导处同时作为农办内设机构,与省委农办秘书处共同推进农办事务。在省农业农村厅所属事业单位改革中,整合设立全省三农政策研究中心,接受农办统一调配。完善省委农办运行机制。撤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职能并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与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实行“两个机构、一套人马”。修订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省委农办工作细则,保障领导小组规范高效运转。制定过渡期内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任务分工和运行办法,明确省委农办领导地位,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接受省委农办统筹协调。推动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均设立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立乡村振兴工作专班,明确联络员。每季度召开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重点工作。

  

  抓产业:实施特优战略引领三农新发展

  特优战略是总书记嘱托山西农业农村系统办好的大事。我们统筹产业发展和生态功能两大布局,坚定实施“特”“优”战略。在产业发展布局上,兼顾生态发展,从战略引领、园区承载、项目支撑来构架,以做实做强三大战略五大平台、做优做大十大集群为抓手,创新创建了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五大平台做优做强,投资30亿元建设南果交易中心,中粮杂粮交易市场挂牌运营,北肉平台区域内肉羊肉牛出栏奶牛存栏占全省70%、40%、77%,东药材西干果平台集散全省辐射周边。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品优势正在转变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十大集群提质增效。确定11个集群优势区,累计创建旱作高粱、晋南苹果两个国家级产业集群、6个国家级产业园和25个产业强镇,创建60个省级产业园、12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生猪全产业链成为全国重点链。十大集群产值1400亿元,增幅65%。有机旱作深入实施。部省协同更高层面推动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实施十大工程,建设14个科研基地,制定旱作标准73项,推广旱作技术40项,黄土高原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进入全国科技创新重点项目,打造了“有机旱作·晋品”省域农业推广品牌。

  

  抓队伍:厚植乡村人才支撑发展新优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干果 奶牛 苹果 高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