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人员考评会召开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人员考评会召开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惠

  为总结全国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成果,加强技术经验交流,元旦前夕,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人员考评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

  在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饲料饲草处处长黄庆生发表致辞并主持牧草体系首席科学家考评。他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饲草产业迎来新发展形势,要围绕草食畜牧业需求,以粮改饲、优质高产苜蓿基地建设等支持政策为抓手,大力发展全株青贮玉米、苜蓿、燕麦草、黑麦草等优质饲草生产,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杂交构树、饲料桑等区域特色饲草资源,加快建设现代饲草生产、加工、流通体系,扩大饲草产业发展规模。

  首席科学家考评时,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英俊对体系2021年度工作进行汇报。他指出,2021年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持续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双碳”目标、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粮改饲”政策和可持续脱贫战略部署,针对牧草产业存在的重大科技需求开展了一系列技术研发、集成示范与培训工作,加强了全国牧草全产业链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计划”“粮改饲”和“草原生态奖励补助政策”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科技引领和技术支撑。

  “2021年,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围绕新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工作调整,苜蓿套种青贮玉米、高水分苜蓿青贮、混播人工草地划区轮牧等几项重点技术研发推广切合当前饲草产业和草食畜牧业发展的需求,已经成为新时期我国草产业发展的新方向。2022年,体系应该着重抓九个字:‘造舆论、找空间、创模式’。造舆论,让大家重视饲草;找空间,找到适合发展和种植饲草的空间;创模式,针对不同空间、区域,创造不同生产、种植、经营模式。”黄庆生在张英俊汇报后指出。农业农村部科教司高新技术处处长何艺兵也指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要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加大技术研发和推广力度,着重品牌打造,助力我国牧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执行专家组组织进行全体系人员考评,体系30位岗位专家和25位试验站站长逐一就各自岗位或试验站2021年度工作作总结汇报,并互相打分进行评定。

  牧草产业是畜牧业的基础,本次总结会的召开为牧草基础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草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有助于我国草业及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更是为保障饲料粮食安全提供了新的思路。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玉米 总结 畜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