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不失品质的侠骨风怀


不失品质的侠骨风怀

  近日,美国《时代周刊》评出一年一度的“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刚刚大婚的英国威廉王子和王妃凯特与一众政客及超级巨星上榜,再次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与之同时,充满智慧也极具创新精神的中国网友也评选出了一个“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作家”排行榜,金庸毫无争议地位列榜首,贾平凹、余秋雨、王跃文、周艺文、刘心武、铁凝等活跃在中国文坛的一线作家,都只成为了金庸先生的“绿叶”。毕竟,“凡有华人处,皆有金庸书”。金庸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性人物。

  在书界,如果找一座山代表金庸的武侠世界,那非华山莫属;如果找一方人诠释金庸笔下的“侠文化”,西安当仁不让。否则,79岁高龄的金庸也不会在2003年时,就是抱病也要亲上华山之巅去“论剑”。

  在金庸的笔下,曾有三次华山论剑,代表他对武侠境界的三种不同理解。第一次华山论剑,五大高手没有高下之分,中神通王重阳以德胜;第二次华山论剑,西毒欧阳峰以执着和痴狂胜出;第三次,老顽童千方百计想忘记所学武学,反而“夫惟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胜出。

  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侠当锄强扶弱,侠当胸怀坦荡,而侠之大者,更当为国为民,正如郭靖、胡斐、令狐冲……反映在平常百姓身上时,金庸认为,“侠”的定义来得更亲切一些,就是凭良心做事。金庸当初选择华山作为论剑的地点,看中的不仅仅是华山的险,西安优越的地理位置,还有西安人的品质。

  千百年来,西安人一直在用行动演绎着“侠”的精髓。古代,司马迁坚持真理,不惜违逆汉武帝,更敢把皇帝写成流氓;近代,杨虎城为民族大义,发动改变历史的“西安事变”;当代,“秋菊”们也凭着自己的良心,朝着既定目标义无反顾。

  按理来说,西安人的性格受秦人和汉唐胡风的影响,率真、豪放、大气,常常一是一、二是二的不绕弯子,他们的性格中与“侠客”相近,应该都是不拘泥于陈规,生活习惯粗犷而不拘小节的,不似江南水乡的人们,细腻而多情。但是当你在西安生活一段时间,就会发现,其实西安人能把这南、北两种看似矛盾的特质融合在一起。

  曾经有一外地人在回民街一家小店里吃羊肉泡馍,旁边坐了一位西安人。外地人把馍随便掰成几块,放进汤里,三下五除二地就吃完了。旁边的那位却很是享受掰馍的过程,把一个馍掰的很碎再放进去,完全颠覆了外地人对西北大汉的印象。问及原因,西安人颇得意地说,掰得碎,可以使汤汁更入味儿,馍和羊汤完美融合在一起,毕竟吃东西是一个享受的过程,怎能赶呢?其实生活和吃饭一样,只有细品才有味道。西安人喜欢品生活。品质,有品才有质,你都不去感受生活,哪来的幸福呢?

  这就是西安人,会生活的“侠客”,拥有“有容乃大,无欲则刚”的侠骨风怀。 蒋培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气 羊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