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瑞安木活字:“活”着的中国活字印刷术


非遗流金 瑞安木活字:“活”着的中国活字印刷术

  延绵起伏的方块字模在转瞬间翻转变幻,用“活字印刷”展示出中国以“和”为贵的文化精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这场美妙绝伦的惊世表演,至今让人难忘。

  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随着电子时代的到来,当人们以为古老的印刷术早已销声匿迹时,在浙南一隅的温州瑞安东源村及周边地区,仍存有“谱师”这种职业,他们传承了一整套木活字印刷术,替宗族修家谱、理血脉,在日复一日刻字排版的生涯里,无意间守护了华夏文明的一点星光,令它一直在历史长河里安静闪耀。

  瑞安木活字印刷术,是我国已知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是活字印刷术源于我国最好的“实物明证”。如今,很多古老技艺都已经失传,“活字印刷”这个早已被工业化生产取代的“落后”工艺是如何代代相传呢?

  让我们穿越时空去追寻它的踪迹——

  宋仁宗庆历年间,平民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采用胶泥为材料,成为中国推动世界文明进程的四大发明之一。

  元成宗大德二年,王祯创制木活字,印制《旌德县志》获得成功,他在《农书》中详细介绍了这一技艺,这是有关木活字印刷术的最早文字记载。

  当时被视为宗族圣典的宗谱十分盛行,而木活字印刷术由于就地取材,成本较低,添字方便,制版灵活等优点,普遍用于宗谱“梓辑”(对编印宗谱的雅称)。元泰定年间,王法懋开始用木活字印刷进行梓辑宗谱,木活字印刷技术开始在家族中代代传承。

  清乾隆元年,王法懋后裔迁居瑞安东源,“化俗谱之修”的木活字印刷术就此落地生根,东源人“修谱”传承至今。

  与“传子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保守规矩不同,东源王氏并不将木活字印刷谱牒的技艺视为传家秘籍,在收徒传艺上十分开放,村里许多外姓人,甚至是妇女也都加入谱师行当,如今东源村仍有近百位谱师,但掌握书法、雕版、口诀等木刻活字印刷全套程序的传承人仅11位。

  据了解,木活字印刷术自元至今,从王法懋到东源王氏家族中已薪火传承了24代,主要是有赖于中国传统的谱牒文化,以及民间寻根问祖的宗族情结。

  本世纪初,东源村被瑞安市规划为“中国木活字印刷专业村”,谱师们居住的木结构院落成为“中国木活字印刷展示馆”,向世人展示木活字印刷宗谱的采访(开丁)、誊清(理稿)、排版、校对、刷印、打圈、划支、填字、分谱、草订、切谱、装线、封面、装订等15道工序,以及制字模、写字、刻字等基础工作。

  走进东源村,看到谱师们拣出一个个古色古香的老宋体字模,看到宣纸上飘着淡淡墨香的汉字,令人怦然心动:时光仿佛一刹那间倒流八百年,这不是国人自小熟知的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活生生存在的明证么?

  目前,东源村木活字印刷术已列入瑞安、温州、浙江和全国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0年,由于独特的制作技艺、深厚的文化底蕴,以瑞安木活字印刷术为载体的“中国活字印刷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晓芳

  

  

  木活字印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11-05-21/240608.html

无相关信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