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让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发挥更大作用


  《农资导报》综合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到贵州来,肯定了近几年贵州作出的成绩,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斗志。”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在本次全国人代会上准备提交的建议致力于助推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国家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并为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了减免税费、给予补贴等优惠政策,激发了各企业科技创新的活力和热情,也取得了不少令人瞩目的成果。”然而,在工作和调研中,何光亮也发现该政策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矛盾的地方,“对于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的资金,不同部门、不同体系的统计口径不一致,最终得到的结果也差异过大,导致个别企业没有投入多少却享受到了优惠政策,有的企业实际上投入非常多却难以顺利得到。”

  因此,何光亮建议税务、审计、工业管理部门、科技部门等有关单位部门,针对企业科研经费实现数据共享、统一统计口径,何光亮说,“希望更客观更科学的统计方式能促使国家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作用,让真正科技创新的企业得到鼓励、相对落后的受到鞭策,经济效益、科技效益双双实现高质量发展。”

  化工企业如何统筹兼顾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保的要求?何光亮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不一定是矛盾的,也有可能是相互促进的。化工企业对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主要是因为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一些可能导致污染的副产物。”何光亮认为,任何物质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可以用产业化的理念去把这些副产物加工为社会需要的产品,不但减少污染、节约资源还能创造新的经济效益,“当然,要把这个事情做好将面临很多挑战,需要充分激发企业、科研人员的内生动力,鼓励他们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上有更大的作为,进而把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保融合起来、相互促进。”

  “正如总书记说的‘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何光亮最后表示,他愿一如既往地践行人大代表职责建言献策,立足本职工作不懈奋斗,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经济效益 数据 产业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