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一号文件中的“农资机遇”


  【原文】

  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点评】

  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认为,今年的一号文件突出了三大关键词: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粮食安全。这几个方面对我们农资行业都带来了重要的积极影响,也将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农业要增产,就需要更多的肥料;要提质,就需要更多的专用肥料;要绿色发展,就需要更精准的配方,减少浪费;农业要高质量发展,要减少碳排放,这就要求我们无论从农资生产环节还是使用环节,都要强调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

  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符纯华认为,文件给农资行业带来的影响和机遇是重大而深远的:第一,把粮食安全提到新高度;第二,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未来环境友好型的农资产品规模会持续增长;第三,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农资企业在服务领域大有作为;第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农业社会化服务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第五,现代智慧农业是发展趋势。

  金正大集团副总裁翟际栋认为,随着推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不断深入,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智慧农业,给农资行业的绿色、安全、环保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肥、药的减量增效,农资产品既要增产又要养地,要求农资行业无论在生产、施用、服务等环节都要有更高的科技含量,这无疑对分散的农资行业是个巨大挑战。为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农资行业的进一步深度融合可能在所难免。具有科技研发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能为“三农”提供系统化、集约化服务的农资企业,将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王者。

  安徽辉隆瑞美福农化集团总经理丁小龙认为,文件给农资流通行业带来机遇和挑战,未来农资流通企业应从如下方面发力:一是继续以技术营销为本,加强在粮食主产区的深度布局和持续服务;二是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研制生产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肥药产品;三是建立乡镇农事服务中心基层网点,全力推动产业链综合服务模式构建;四是以强强联合方式,加入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市场,充分适应信息化时代潮流;五是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优势,切实解决农户资金难题;六是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转型力度和资金投入。

  锁定主战场: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原文】

  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十四五”时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

  【点评】

  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陈生斗认为,过去农资行业为我国粮食生产十七连丰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农资行业将在保障粮食安全上大有作为。一是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扩大适销对路产品生产。二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研发生产节本降耗、绿色安全的新型农化产品,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三是切实加强农化服务。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能力,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践行新使命:

  守住耕地数量质量红线

  【原文】

  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

  【点评】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副司长陈章全认为,耕地保护制度主要从四个方面来构建:一是管控制度;二是建设性的保护;三是激励性的保护;四是耕地占补平衡。黑土地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我国的黑土地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四省区,有4亿亩左右,占全国耕地面积的五分之一,粮食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黑土地“变瘦”就是有机质含量下降,现在提出治理它,具体做法包括:一是推动地方立法;二是依托正在实施的一些政策,探索如何综合治理;三是推动侵蚀沟的治理,将工程、农艺、生物综合性措施组合起来,这需要一个过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耕地 化肥 粮食 数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