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喷雾助剂也有使用门槛


  农用喷雾助剂是近年来在市场上比较火热。市场上的喷雾助剂品种繁多,根据其主要功能,可分为展着剂、润湿剂、渗透剂、防漂移剂等,在应对抗性问题和农药减量方面备受重视。以除草剂助剂来说,除草剂喷雾助剂可分为矿物油型助剂和植物油型助剂。矿物油型包括表面活性剂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植物油型助剂包括植物油、浓缩植物油、植物源油等。但目前由于国内助剂管理缺失,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很多企业都忽略了助剂应用同样存在一定的门槛。一旦应用不当,同样会出现药害。

  那么,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农药喷雾助剂?

  一是选择专门开发用于农业林业的农用喷雾助剂。如农用有机硅助剂,不要使用工业产品或家用洗涤剂、洗衣粉,以免破坏农药活性。

  二是许多农药剂型已经含有提高农药性能的必要助剂,一般不用使用喷雾助剂。

  三是确信将要使用的喷雾助剂已做过完整的药效试验,有疑问或不确定的产品要小范围试验后再大面积使用。

  四是特定的农药需要特定的助剂,在使用时要正确选择助剂。

  五是推荐的农药助剂可能因剂型变化而发生变化,或因施药技术程序的改变而改变。

  六是并非在任何喷雾条件下都需要农药喷雾助剂。可以进行药液浸渍试验以测试喷雾液中是否含有过量的润湿剂。

  七是做好农药混合配制的安全性、相容性和有效性记录,包括农药剂型、喷雾助剂、剂量等。喷雾助剂的不当使用或过量使用可能造成药效降低或引起药害。要仔细阅读农药和助剂的标签,确保所选择的助剂与施药地点、靶标有害生物、药械相匹配,更要与所用的农药相匹配。

  正确选择农药喷雾助剂,一定要首先明确防控靶标,要阅读农药标签,并关注是否有推荐的助剂类型,在使用过程中与使用场景相结合,才能把农药的使用效果发挥到最好。所以,农药助剂的使用,也是打破当下农药产品同质化的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方式。最典型的就是在当下南方杀螨剂市场,比较流行“1+1”伴侣套装,在飞防市场,防漂移助剂同样很受重视。另外,在农田杂草、害虫的抗性治理方面,农药喷雾助剂的使用同样能够让一些老品种换发新的青春活力。 (农大师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雾 除草剂 抗性 缺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