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于无声处起惊雷


  2020年的尿素期货市场跌宕起伏,产业资金、金融资本纷纷参与其中,市场参与度显著提升,价格发现功能稳步增强,趋势性价值投资机会相当亮眼。纵观2020年全年,尿素期货既有符合尿素现货人预期的行情波动,又有不符合现货人预期的逆势行情;既有符合金融资本预估的价值回归,又有不符合金融资本预估的低估值踩踏。

  2020年,尿素期货主力合约年度最高价1913元(吨价,下同),出现在2020年12月22日;年度最低价1492元,出现在6月24日;年内最大波动421元。尿素期货2020年内成较量1492.5万手,折合实物成较量2.98亿吨,达到国内尿素实物产量的5倍以上,但其后期成交活跃度依旧有待提高。

  2020年,尿素期货实物交割量76960吨。其中,UR2001合约交割量13040吨,UR2002合约交割量1220吨,UR2005合约交割量34640吨,UR2007合约交割量480吨,UR2008合约交割量160吨,UR2009合约交割量22720吨,UR2010合约交割量2700吨,UR2011合约交割量1660吨,UR2012合约交割量340吨。尿素期货交割主要集中在UR2001、UR2005、UR2009这3个主力合约,其中传统旺季UR2005合约交割量最大。

  2020年,尿素期货主力合约共经历5轮大周期,分别是2020年年初至3月6日的上涨周期,3月8日至6月24日的下跌周期,6月29日至8月9日的急速上涨周期,8月10日至9月29日的震荡下跌周期,9月30日至2020年年底的上涨周期。其中,期货的波动周期与现货波动周期出现了一定的时间差,这充分体现了同一个标的,不同市场参与者的交易点并不一致,这其中便蕴含着无尽的投资机会,为各类期货市场参与者提供了创造价值的源泉和动力。

  □郭庆

  春耕需求上升周期

  春耕需求上升周期是国内尿素消耗量最大的一个周期。现货市场的节奏从年初的苏北、皖北冬腊肥启动发展到立春前后的河南、山东等地的农需启动,再延续到元宵节前后的广袤华北平原、惊蛰前后的大江南北,其尿素消费量日趋增长。其中,针对夏季玉米的玉米用复合肥肥在此刻开始陆续生产。农业终端的直接施用、复合肥工业的采购、板材工业的高开工以及可能出现的出口,共同构成了全年的消费的旺季。

  现货市场方面,尿素山东出厂价格从2020年年初的1640元附近上涨至3月中旬的1800元,3个月的时间,涨幅达到160元。纵观此轮周期,尿素期货价格整体体现出了强预期与弱现实的结合。具体表现在春耕旺季前期的1、2月份,无论现货价格上涨还是下跌,尿素期货UR2005合约持续保持高升水状态,升水幅度在50元以上。尿素期货作为具有金融属性的化工品期货,在受整体金融大环境的影响时,也会大幅突破基本面,升水幅度超过100元,基差率超过6%。

  通过基本面数据来看,此轮期货上涨的基本面并不是十分强劲,同比高供给、低出口、高库存,使得此轮上涨的预期性过强。受制于疫情影响,此轮行情的最佳起点竟然是在春节后的第一天,这种黑天鹅事件远超市场预期,给予投资者的入场信号更是迷乱,宏观节奏完全掌控此轮行情的盘面,基本面仅在个别时段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此轮行情中,资金究竟是注重交易现实还是预期、是宏观还是行业,这些因素使得此轮上涨行情非常难做。

  A

  供需两旺周期

  供需两旺周期主要发生在2020年3~5月份,此时段现货市场的供应如无意外会达到全年最高位,环比增量、环比增速都是年内最高值。需求方面,复合肥厂持续高开工、高采购,东北、西北、南方农业市场持续备肥,板材工业持续高开工,都为尿素消费提供强劲支撑。供需两旺带来价格的白热化博弈,刚需对价格形成强烈支撑。

  现货市场方面,尿素山东出厂价格从最高1800元一路震荡下跌至1550元,现货跌幅在250元。期货方面,尿素期货UR2005合约价格从3月上旬的1834元跌至3月底的1598元,随后在4月反弹至1700元附近。尿素期货价格初始下跌受国际大宗商品的宏观层面影响,期货盘面与现货市场背道而驰。随着高供给的持续发力,现货采购趋于冷静,随采随销占据市场主流地位,现货价格也一路承压下行。由于期货价格率先下跌,现货价格在跟进的过程中,期货跌幅趋缓甚至是稳定。随着4月初的现货价格企稳反弹,期货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其中,4月7日一天的涨幅就达到了61元。期货由前期贴水现货转为升水现货,在现货价格波动不大的情况下,期货两周波动幅度就超过了100元,而现货价格两周波动幅度只有40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数据 回归 玉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