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依赖进口的这些蔬菜种子 如何打赢翻身仗?


1月28日,寿光一家大棚中,新一茬的长茄子已经开始采收,大棚主人告诉记者,这个7分地左右的大棚,每次能收300斤-400斤的茄子,到采收高峰期的时候,一个棚一次能采收1000斤以上。他种的茄子,苗是从当地一家种业公司买的,记者在该公司网站上,确实看到这个品种的茄子,并标明是引进的品种。“我国的蔬菜品种自主率为87%,但仍有一些品种的进口依赖度很高,”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如高端设施农业中的一些蔬菜,长季节栽培的辣椒、茄子、番茄等,还是国外品种占据主导。”

      

      

高端设施农业中的部分蔬菜,对进口种子的依赖度较高。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3亿亩蔬菜,有多少中国种?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蔬菜生产国,蔬菜种植面积多年来保持在3亿亩以上,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从业人员也超过1亿人。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相关专家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蔬菜育种,经历过4次蔬菜良种的更新换代,育成新品种超过5000个,蔬菜品种自主率为87%。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大宗蔬菜中,如甘蓝、白菜、黄瓜、辣椒、萝卜等,基本上都是以国产品种为主导”,专家介绍,“比如中甘系列的甘蓝新品种,占全国甘蓝种植面积60%以上,其中单个甘蓝品种中,栽培面积最大的主栽品种是京丰一号,连续推广了50多年。在秋季大白菜中,北京新3号栽培面积最大。而在黄瓜中,津优、德瑞特和中农系列等黄瓜品种实现了我国黄瓜主产区的全覆盖,占有率90%以上。”

      

      蔬菜是一个大种类,市场上常见的蔬菜就有上百种,而每一种中,都有许多品种。比如番茄,有数据显示,在全国至少有上千个品种。

      

      品种的优劣,不仅影响消费者的福利,更直接关系着种植者的盈亏,数据显示,蔬菜科技对产业的贡献率约为60%,这其中包括种子、管理技术等。

      

      而在蔬菜种业中,也包含着一系列的技术,单倍体培养技术、基因编辑技术、分子模块设计育种技术、数字育种技术等。专家介绍,在不同的技术领域,我国的发展水平也不同。有些处于国际领先,如组学数据挖掘及规模化利用;有些和国外持平,如单倍体培养技术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还有一些相对滞后,处于跟跑阶段,如基因编辑技术、分子模块设计育种技术、数字育种技术等。

      

      设施农业,种业依赖度更高

      

      在引进品种中,涉及设施农业的栽培品种,是进口依赖度最高的,一些品种的进口比例甚至超过90%,如青花菜对外依赖度达到95%,杂交胡萝卜、菠菜、洋葱等进口依赖度90%以上。

      

      

青花菜是引进种子较多的蔬菜。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位于京郊的一家大型农场中,正是冬季蔬菜供应的季节,这里生产着番茄、黄瓜、萝卜、油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品种 种子 茄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