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有效防除抗草甘膦杂草的灭生性除草剂SY-1604的创制过程和生物活性


杂草对作物产量的影响明显,当杂草长至15厘米时,其造成的经济损失为73欧元/公顷,杂草仍是农民的头号敌人,除草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灭生性除草剂广泛应用于非耕地、免耕地、水生田、农田作物等除草,对杂草的防除具有重要作用。2014年灭生性除草剂全球销售额近90亿美元,占据除草剂总销售额的1/3以上,可见其市场地位重要性。


草甘膦和百草枯是灭生性除草剂中最重要的两个品种,占据了灭生性除草剂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但目前均遇到了各种问题。


(1)草甘膦由于其优异的杀草活性、广泛的杀草谱、较低的土壤残留、较长的控草时间,加上抗除草剂转基因作物的广泛种植,使其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除草剂品种。然而,由于长时间大量单一的连续使用草甘膦,杂草的抗性问题己经非常突出。到目前己经公布了有40多种100多个生物的杂草对草甘膦产生抗性。事实上,除了抗性杂草外,还有十多种杂草如马唐、苘麻、龙葵、蓼、藜等天然就对草甘膦有抗性。我国分别于2006年、2010年报道了小飞蓬、牛筋草对草甘膦产生抗性,尤其是牛筋草已经在我国南方免耕种植区、种植园成为优势杂草和恶性杂草,其抗性蔓延日趋严重,成为难以解决的问题。不同杂草对草甘膦的敏感性有差异,有一些杂草对草甘膦的耐药能力较强,单一使用草甘膦不能有效防除,对这些杂草的防除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2)百草枯对人毒性极大,且无特效解毒药,口服中毒死亡率极高。目前已被20多个国家禁止或者严格限制使用。我国自2016年7月1日停止水剂在国内销售和使用。百草枯的禁用,留下巨大市场空缺。因此,开发一个新的可以防除抗草甘膦杂草的高效安全灭生性除草剂势在必行。


1. 除草化合物SY-1604创制与性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除草剂 抗性 禾本科 剂量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钾肥供大于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