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专家提醒:二点委夜蛾开始为害


二点委夜蛾已经成为黄淮海夏玉米区的常发性害虫。小麦秸秆还田、玉米贴茬播种的耕作方式有利于二点委夜蛾虫量的积累,使该虫数量逐年增加。二点委夜蛾喜食小麦,春季大面积的小麦为1代成虫的积累创造了有力条件;再加上该虫具有集聚性的特点,多数二点委夜蛾发生区域的虫量足以达到严重发生的程度。

该虫是否发生取决于田间生态环境,麦茬上覆盖麦秸是该虫发生的前提条件,基于该虫具有集聚性的特点,一旦发生的田块表现出虫量大,一棵玉米苗下一般有虫3-5头,多的可达20头;为害速度快,从开始为害到造成大量死苗只有4-5天的时间,再加上不能及时发现,损失重;防治难度极大,幼虫在麦秸下钻蛀玉米茎基部,常规喷药基本没有作用,毒饵防效好,但是费工费时,种植大户往往来不及防治,造成很大损失。

基于此,在小麦收获前,我们在河北省农业厅植保站等组织下进行了多场次培训,大力宣传推广小麦收获时将秸秆细粉碎、小麦收获后灭小麦茬、玉米播种时利用各种技术清除播种行麦秸等二点委夜蛾生态调控预防措施,各地均进行了大力推广应用。

今年小麦因暖冬分蘖多,群体大、小麦产量高、麦秸还田量大,特别是高产田块,有的品种活杆成熟,收获时小麦秸秆难以粉碎,均有利于二点委夜蛾的发生。再加上今年温度回升早,小麦收获期提前且持续时间长,也将导致今年二点委夜蛾发生为害持续时间拖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玉米 毒饵 麦麸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