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我”的二0一九一九


谁又能说,在他们身上看不到我们的影子呢? “我”的二0一九 本报记者 张凤云 吕珂昕

  

  

  

  

  ①宋成宝在老家的院子里。图①摄影:冯瀚辰

  

  

  

  

  ②周立午陪着父亲去钓鱼。图②摄影:周立午 

  

  

  

  

  ③秦蕾和一起做保健品的姐妹们。图③:受访者提供

  跌跌撞撞的一年?摸爬滚打的一年?还是顺风顺水的一年?2019年,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除了酸甜苦辣,相信应该还有温暖与感动吧。让我们来听听这些普通人的故事吧,他们或来自农村,或梦想回到农村,或者压根儿就没走出过农村,让我们跟着他们的思绪看这一年的喜怒哀乐、人间烟火。谁又能说,在他们身上看不到我们的影子呢?

  

  “我是比较能折腾的”

  结完账,宋成宝推门出了网吧。看了一眼手机,是晚上7点多钟。往常这个点儿他应该坐在杭州市下沙区的出租屋里陪孩子们写作业。今天他要处理两件事:一是将之前写的一些诗整理好发给出版社的编辑,二是接受我这个来自北京的电话采访。

  2019年9月,这个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干后勤的师傅突然成了名人。学校食堂的橱窗上贴着他写的诗,人们争相传诵,并且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关于人生的讨论:一个食堂师傅都能如此,年轻人是不是更不应蹉跎岁月呢?

  “这一年咋说呢,没想到9月的时候,这件事会被炒作一番,让人关注到。”宋成宝说,“卖菜你知道的吧,也没个人说话,很无聊,就琢磨着写写诗。想一句话,比如美好的一天从什么开始,然后就写一首诗,每天这么写个五六首。中午休息的时候就写了发出来。”

  “可能有人会说这有什么意义?但是对我来说很重要,这是日复一日一成不变日子中的一种乐趣。后来被来买菜的老师们发现了,觉得很有意思,就传开了。”宋成宝说。

  “家里人也不大能理解,觉得你捣鼓这个有啥用?后来网上报道了,电视也报道了,他们也就觉得挺好的。我有时候在网上找关于我的报道看,两个孩子瞧见了就说,爸你还挺厉害啊。或者,爸你又在自恋啦?”说完,宋成宝就自顾自地笑。

  宋成宝来杭州也有七八年了,现在一家四口住在下沙区一间出租屋里,他现在在食堂主要负责卖菜。每天5∶30坐上班车,6∶00到学校,拉一车青菜到教学区,在教学楼底下卖菜,顺带还卖点饮料啥的。每周工作6天,歇1天。

  “我原来不是干这个,原来在食堂后厨干,后来才安排我做这个。有个同事说,你烧了高香了?安排你去卖菜。其实是有原因的,当时在后厨的时候,炒完菜没事儿了,我就去前边窗口帮着打饭,因为服务态度好,后来被调去卖菜。在我们那里卖菜跟厨师的收入差不多,但是活儿要轻省些。”宋成宝说。

  今年过年回老家吗?我问。“回去啊,年龄大了,总想回去,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宋成宝说。

  宋成宝初中没毕业就从村里出来打工,在北京也待过,今年42岁了。他说年纪大了,倒想起老家来了。

  “我就特别喜欢老家的那个麦田。冬天地里也没什么人,顺着地边子就那么慢慢地溜达。家里点个炉子,烧个柴火。年轻的时候满世界寻找美好,最后发现美好就在自己家院子里。所以这几年,我写了好多诗是关于老家的。老家那个房子,那个土墙,老家的院落,还有老人,你离家的时候,都拐弯了,她还站在那里目送你。你都能想象出那副景象。”宋成宝说。

  “我喜欢翻书,也喜欢看报纸,虽然现在很多人都不看报纸了,可我喜欢看。卖菜的旁边就是图书馆,管理员我也认识,有时间了我就进去看。诗词看的比较多,对歌词也有兴趣。站在我们家窗口,跟着杭州968音乐台哼一些歌。最近换了个老年机,自己控制不住刷手机,孩子也跟着看,怕影响他们学习。”宋成宝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积累 数据 连续 细菌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