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尿素:岁末年初易涨难跌


  上周一,在印标中标价格大幅低于国内出厂价格的情况下,国内尿素价格出现了松动。但周四前后,传出了部分气头企业即将限气停产的消息,尿素价格再次出现了小幅反弹。至此,国内尿素价格同国际价格“脱钩”。原因在于:尿素增产利空因素被证伪、农业需求增长被证实,加之购买时间窗口有限。笔者认为:岁末年初,尿素价格易涨难跌!

  ——原料供应趋紧

  冬季取暖高峰,国内煤炭价格大涨。考虑到煤炭进口及增产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预计供应紧张将持续一段时间,很可能大幅推升尿素生产成本,还可能拉低煤头尿素企业的开工率。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天然气供应较为宽松,气头尿素企业开工率将大幅高于往年。上周几家气头尿素生产企业相继限气停产,预计限产范围很可能进一步扩大。

  更值得注意的是往年气头企业在1月中旬开始陆续复产,而据中国气象局专家的分析,有可能在明年1月份出现极寒天气。果真如此,气头企业复产的时间有可能迟于往年。

  ——新增产能投放预期落空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有近300万吨的尿素新增产能将在第四季度投产,但至今未得到哪一家企业新增产能即将投产的消息,看来新增产能年底前投放的预期落空。

  ——农业需求增长真实存在

  今年复合肥企业的销量普遍大幅增长,当前的开工率也大大高于往年。这证明农业需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当前复合肥企业开工率高于往年,而尿素库存都处于极低水平。复合肥企业希望在尿素价格回调时建库存,但此时的行情对复合肥企业并不友好,不追高很难增加尿素原料库存量。

  ——买方的时间窗口有限

  当前国内尿素以工业需求和国家化肥商业淡季储备为主。东北复合肥生产具有连续性,而其它地区的复合肥开工率也将逐步提升,复合肥企业的尿素库存普遍处于低位。国家化肥商业淡储承储企业仍有继续采购的需要,这部分采购量在4月底之前是缺少流动性的。

  到明年1、2月份,冬小麦和油菜备肥和追肥将启动。3月份,南方双季稻地区和东北市场农业的需求将启动,复合肥也将全面进入高氮肥生产周期。当前,零售渠道的尿素库存处于很低的水平,有补库存的需要。只要熬过了12月份,尿素的需求将会稳步增长。这对买方越来越有压力。

  还需要强调一点,虽然本轮印标中国出口量较少,但明年上半年中国尿素出口价格低不了!

  (余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化肥 其它 冬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