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水泥蓄水池为上马门村“解渴”


水泥蓄水池为上马门村“解渴”

周叶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上马门村缺水,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这个位于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的村子是典型的沙质土地,蓄不住水,灌溉用水又跟不上。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讨营生,地荒下了,有老板想过来流转土地种柑橘,发现缺水,只能作罢。

  想方设法为上马门村“解渴”,成了近年来驻村第一书记的首要任务。

  “种植耐旱作物减少对水的依赖性、发动村民节约用水,但效果不好。节流不如开源,沙土蓄不住水,就改用水泥蓄。”2017年,资中县烟草专卖局派出刘晋成到上马门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刘晋成带着同事围着村子转了一圈又一圈,围着山坳走了一段又一段。“确实不好选地址,村子那么大,选在哪里都有人用水不方便。”选址最终定在一处山腰,两条新修的水泥路交会处。施工队很快进村,附近的村民都赶来看热闹,看着山腰出现第一座蓄水池。

  “你们效率也太高了。”村民韩朝富找到刘晋成,有些激动地问道,“刘书记,我们以后可以用这个水种田吗?”

  “没问题,多修几个,你们用水就更方便了。”刘晋成答应得毫不含糊。

  村里有了水,就有了发展的无限可能。村委会的同志趁热打铁,将柑橘种植引进了上马门村,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也就近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从刘晋成手中接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马林,同样来自资中县烟草专卖局。从上任的第一天起,马林就格外关注村民的水源利用问题。一次,马林走访了一户对接帮扶困难户时,注意到农户的农田离蓄水池还有一定距离,需要引流灌溉。

  马林脑海中突然浮现一个想法。“既然要把水引入稻田,为什么不把稻田改造成蓄水池,就地蓄水呢?”当即,马林就走访了村民和专业农业技术人员,探索适宜上马门村的储水农业模式。

  双季稻储水田坎模式进入了马林的视野。简单来说,就是加深双季稻农田的深度,在第一季收割后,变更为“小型蓄水池”,加大水田储水量。放弃收割第二季水稻,利用“深水+残留水稻”模式,发展泥鳅、田螺、鱼等水产养殖,既能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也能发挥蓄水保水功能。

  在试点双季稻储水田坎模式的同时,在马林的张罗下,村里还修建了配套设施保水田坎,利用砖块和水泥对泥土田坎进行加固修缮,减少储水流失,提升保水率,便捷村民进行农业生产。

  如今的上马门村,有蓄水池涟漪不断,有双季稻深埋水中。“我们蓄了水,修了路,还引进水果种植,以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谈到未来,新上任的驻村第一书记韦浩信心满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双季稻 烟草 柑橘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