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莫让农机“求医无门”


  实现农机化与“三农”工作息息相关,但在实现农机化的过程中,农机维修场地的缺乏,制约和影响了农机化健康发展,是农机化发展和机修工作的一个“短板”。机修发展是“三农”领域的一项重要配套基础性工作,要建好“农机医院”,莫让农机“求医无门”。

  目前,农机维修由于受场地影响,不仅设施滞后,而且作业环境恶劣,造成专业维修机构少,人才缺乏。农机作为高强度的生产工具,结构复杂,部件较多,在复杂的环境下作业损坏频繁。而检修大农机拆卸部件多、占地大,需要一定的维修场地。农机损坏程度高,维修难度大,耗时长,因缺少机修场地使多数农机故障得不到及时保养和检修,有的农机处于“趴窝”状态,有的“带病”作业,往往因一些小毛病引起大故障,给农机带来安全隐患,不仅降低了作业效率,而且影响了抢农时。

  提高农机效率,满足农机的基本需求,关键要扩大建好农机保养维修场所。农机长期露天停放饱受风吹日晒雨淋侵蚀、作物残留在机器内外腐烂发芽生草,额外增加农机的损坏率,加重了维修保养难度,农机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我建议:农机化发展需要有更多的“农机医院”和精湛的“农机医生”。受场地制约有病的农机“求医无门”或病急乱投医,严重影响农机化健康发展。“农机医院”的基本需求是让农机“住上院、看上病”,设备等有安全遮风挡雨之地。政府部门要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决策部署,为“农机医院”规划提供建设用地保障。要改革和完善土地管理制度,合理解决农机维修场所用地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残留 腐烂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