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阿维菌素B2在广东贡柑上的应用


  施药地点: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试验地块种植贡柑5年以上,线虫为害严重。种植密度为80株/亩。

  试验方法:处理区将5%阿维菌素B2乳油1000毫升,稀释1500倍,与功能性水溶肥一起,以每株15千克的稀释后药液灌根处理。对照区用常规厂家生产的5%阿维菌素乳油1000毫升,稀释1500倍液,同样与功能性水溶肥以每株15千克稀释后药液灌根处理。

  施药时间:第一次,2019年4月15日;第二次,2019年7月10日。

  调查时间:2019年9月底

  调查方法:各小区采用5点取样法,每个点调查1~2株。记录发病级数、总株数及总产量,并观察药剂对柑橘树有无药害。发病程度分4个级别:0级为植株根系根结极少,占比5%以下;1级为根系部分须根有根结,占比11%以下;2级为根系主根和须根均有根结,占比24%以下;3级为根系发黄,有根结,须根少,占比60%以上。

  试验结果:处理区植株长势很好,发病级数为1级,对根结线虫防治率高达90%,无药害发生。对照区植株长势弱,部分植株出现叶片发黄,摘下的贡柑,皮暗无光泽,水分少,中空,发病级数达到3级,对根结线虫防治率仅为30%。

  结论:试验药剂5%阿维菌素B2乳油对贡柑根结线虫的防治效果显著。5%阿维菌素B2乳油作为生物农药,对产品及生态环境安全,是一种施用方法快捷简单、防治线虫效果良好的杀线剂,适宜在线虫严重区域推广使用。(图/文 李巧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对照 柑橘 取样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