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净土行动”在济南拉开大幕


  本报讯 (记者 焦培培)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提出的“净土行动”正加速落地,将联合科研单位、农资企业、种植大户等社会力量,在全国重点经济作物区开展试验示范推广,探索技术模式,加快土壤修复,净化产地环境,提升农产品品质。5月25日,记者从“净土行动 壤动中国”主题大会山东济南现场了解到这一信息。会上,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北京澳佳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据统计,我国40%以上耕地土壤面临基础地力后劲不足、养分失衡、生态功能变差、污染日益加剧等4个主要问题,还存在突出的区域性质量整体退化问题,尤其是设施农业保护地尤为严重。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李荣介绍,中心2017年提出“净土行动”概念,目前进入落地实施阶段。该行动主要是针对设施农业等土壤连作障碍问题突出的情况,加快修复治理,净化产地环境,以健康土壤生产最优质的农产品,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山东省土壤肥料总站站长刘延生希望这项行动给山东设施农业带来好产品、好技术。同时,他提到,耕地质量提升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政府、产业、科研、渠道、应用等多方面协作攻坚,将耕地质量提升工作推向深入。

  我国耕地土壤复杂多样,“净土行动”将以问题为导向,做好细致、长期的跟踪研究,逐步探索综合解决方案。李荣指出,“净土行动”需要全社会参与,科研单位、农资企业要担当重任。中心将联合科研单位、农资企业、种植大户,在土壤质量问题较严重的地区开展大面积试验示范,探索科技型耕地投入品的使用方法,摸清作用机理,完善治理方案,提炼技术模式,适时开展示范推广。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原宇介绍了腐植酸类物质对土壤重金属、污染物的原位钝化处理前沿科技,打通技术通道。澳佳生态长期进行腐植酸类科技产品的开发、应用研究与推广,致力于土壤生态环境修复,与“净土行动”目标不谋而合。澳佳生态董事长冯广祥现场向全行业倡议: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应用推广能够改善土壤生态、净化土壤环境的农业投入品,还祖国大地一片洁水净土。

  “净土行动”已得到多家农资企业的响应和参与。李荣希望农资企业注重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应用推广,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肩负社会责任,追求更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耕地 设施农业 连作 经济作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