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国内企业占据2/3市场份额


  从1978年开始引入以来,种子处理剂在中国经历了40多年的发展。从2008年到2012年,得益于吡虫啉等跨国公司产品在田间的优异表现,中国的种子处理市场从8亿元快速增长到16亿元,这期间的增长更多来源于跨国公司。随着国内农药企业看准商机快速布局,2013年中国的种子处理市场快速从16亿元攀升至24亿元。其中,8亿元的增长主要由国内企业贡献。到2017年,国产种衣剂已经占据2/3的市场份额。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王凤乐指出,从产品登记数量来看,近5年来登记数量快速增加,达到829个,登记厂家278个。登记的有效成分中,微生物制剂和营养制剂逐渐增多。但是登记产品结构不合理,缺乏对病毒、细菌有效的管理,且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使用不规范,受环境影响大,药效不稳定。种子处理是高含量的技术手段,需要专业的技术和推广手段。从这点来看,国内企业种子处理市场任重道远。

  “我们就看到这么多种衣剂国产企业,销售额近18亿元,但真正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只有1个。这就说明国内企业还很弱小,无论从有效成分还是技术上,更深层次的包括抗逆性上,都需要加强研究。”沈阳中化农药化工研发有限公司制剂开发部总监丑靖宇表示,种衣剂不仅是化学产品,更多的是在生态体系下应用,而低温、渍水、弱光、干旱是种子处理目前常见的四大逆境。种子未萌发前,活性成分风险较大,时间长会影响根系的健康;当有效成分有限的时候,助剂为种子处理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成膜剂在整个体系中是容易被大家忽视的对种子健康造成影响的因素,未来要关注溶剂的使用问题。

  从种子包壳和丸粒化、生物菌剂、控释和精准药用到健康检测和用药,深圳千色龙种子健康科技与服务有限公司在一些新的方向上进行了全方位尝试。千色龙总经理陈晓枫表示,种衣剂是实现农药化肥双减的重要工具,它代表着一种精准、省力、省工的施药方式。要想通过种衣剂真正实现双减,一方面要通过种子本身携带的病原菌来判断需要用什么样的药;另一方面要根据作物种植区域的发病情况来判断应该使用什么样的农药。在这方面,种业与农药企业在未来的合作一定是个趋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处理 有效成分 农业技术推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