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作物补微有助防病


植物病害根据病原的种类可分为两大类,非侵染性病害和侵染性病害。常见的植物病害表现出的不良症状如:烂根、死苗、倒伏、枯萎、萎蔫、黄化、白粉、黄斑、褐色条斑、小叶、落叶、心腐、空心、生长缓慢、花而不实、花果畸形等。引起植物病害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同时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要提高植物的抗病性,可从多方面入手。平衡施肥(如重视微量元素肥料)可以改善植物的生存环境和营养状况,是提高抗病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

许多地方实践证明,严重缺乏微量元素可使许多植物发生病害症状而减产甚至颗粒无收。过去有些植物病害发生后,人们有时错误地认为是真菌病害或细菌病害,现已证实这些病害是由于土壤中缺少某种微量元素而引起的。微量元素在植物体内非常活跃,当土壤中某种元素不足时,植物会出现特定的“缺乏症状”。如供给作物的硼素不充足,会使作物产生一定生理病害,如小麦的“亮穗”、玉米的“秃尖”、油菜的“花而不实”、萝卜的空心、白菜的生长不良等。缺锌能造成果树小叶病、玉米花白苗、水稻倒缩苗等“病害”。缺钼后,禾谷类作物常患缺绿症,果树会发生黄斑病,十字花科作物会发生鞭尾病等。小麦若缺锰就会生长不良、减产甚至死亡。在这种情况下施用相应的微量元素肥料,不但会明显解决以上的生理性病害,还会收到极为明显的增收效果。

微量元素大多是植物体内促进光合作用、呼吸作用以及物质转化作用的“酶”或“辅酶”的组成部分,进入植物体内的微量元素,可以有效修复被伤害部位的细胞组织,促使其尽快恢复生理机能,使之健康生长。如小麦通过禾丰钼拌种,不仅能使小麦植株具有健康植株的外观,而且可以使小麦产生对病害具有一定的免疫性。上世纪80年代,河南省在小麦施锌与抗赤霉病的关系上进行了试验,结果显示,锌肥拌种的发病率仅在0.4%左右,而对照区的发病率有的高达30%左右。另外,北京新禾丰在全国各地的锌肥试验中发现:通过基施颗粒锌、苗期喷施禾丰锌能防治玉米白苗病、缩苗病;叶面喷施禾丰锌能降低棉花的萎蔫病、早衰,蔬菜病毒病的危害。

微量元素可促进农作物的发育和生长,使植株健壮、长势良好,能够有效增加产量和提高品质,增强作物的抗病性。如锰素营养充足可以增强作物对某些病害的抗性。施锰能减轻小麦黑穗病、黑麦的黑粉病和坚黑穗病的发病率。此外,北京新禾丰在中国农大曲周试验站以及陕西阎良土肥站的试验显示:锰能增强小麦的根系,提高冬小麦的抗寒、抗旱性。

微量元素可抑制多种病原菌(含土传病菌)发育因子的传播,保护作物免遭这些病菌的伤害。其中,铜在这方面的表现最为突出。铜对许多植物的多种真菌性和细菌性疾病均有明显的防治效果。在果树上,使用以硫酸铜为主要成分的波尔多液来防治作物的多种病害,已成为普遍采用的植保措施之一,从这一侧面可以看到铜素对提高植物抗病力的重要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微量元素 小麦 禾丰 植物病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