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新禾丰:农艺新措施助农增收


新禾丰、新华农场技术人员向国际锌协会负责人汇报示范田效果

□本报记者 王爱娥

在9月中旬召开的新禾丰富锌米验收暨锌营养研讨会现场,黑龙江鹤岗市新华农场十一作业站的孙广河告诉记者,今年种植的4公顷北珠2号水稻品种,按照新禾丰富锌水稻生产技术规程进行操作,施用常规肥和硼、锌、硅等中微量元素肥,增产效果明显。现场单点测产的对比结果,试验田亩产为645公斤,对比田的产量为505公斤,增产27.7%,试验田水稻的品质也大幅提高。

提供配套技术方案

引领科学施肥新潮

北京新禾丰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中微量元素营养推广应用的技贸结合型企业,先后推出了高科技含量的硼肥、锌肥、钙肥等中微量肥料。近年来,为农民提供的新禾丰全套生产技术规程,对于作物的平衡施肥、均衡营养吸收、改善生长发育、产量增加、改善品质起到良好的作用,引领科学施肥新潮流。北京新禾丰农化资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成接受采访时说,通过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国际锌协会等研究机构多年合作,初步掌握了通过科学的农艺措施让果实和籽粒里面的钙、锌、铁等营养元素含量提高的方法,目前涉及到水稻、玉米、马铃薯、苹果、石榴、猕猴桃、葡萄、水蜜桃、蔬菜等作物,生产出一系列优质的“美微”富矿质营养产品,带动了一批优质产区农户增收。检测结果显示,通过新禾丰富矿质营养措施可以明显提高果实和籽粒中钙、锌、铁等营养元素含量,在同等条件下提高比率达到显著水平,同时也改善了其他有益营养含量,从而提高食物本身的营养价值。

获国际锌协会支持

规范试验跟踪到位

国际锌协会环境、健康与可持续性发展总监安德鲁S·格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国际锌协会选择在中国通过田间试验和示范推广、宣传教育、研讨培训以及市场开发等多种形式,建立锌肥高产优质高经济回报使用技术和推荐体系。北京新禾丰公司是中国中微量元素肥生产推广的先导企业,国际锌协会与该公司合作,在部分省的县村根据土壤情况进行试验示范,让农民亲身感受锌元素在作物种植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新禾丰公司是中国农资企业中第一家国际锌协会成员。

国际锌协会营养和养分项目中国部主任樊明宪博士说,土壤缺锌限制作物产量和品质,全国第二次土壤调查显示,中国土壤缺锌面积增加到61%。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不合理施肥、耕作和灌溉,造成土壤养分含量急剧下降,导致果实中矿物质营养元素相对缺乏。国际锌协会与中国农大和新禾丰等单位合作,在6省进行34个田间试验研究示范锌肥对粮食作物的效果,宣传推广锌肥在中国的高效使用。他建议,国内肥料企业在复合肥料造粒过程中加入锌肥或包衣锌肥。

强强联手粮增民丰

优化产业链保安全

据了解,黑龙江农垦辖区耕地面积4200万亩,以水稻、玉米、小麦、大豆等为主要作物,下属9个分局113个农场,有着较为完善的农技推广体系,进入垦区的农资产品需要几百亩或上千亩的试验示范纳入网络推广,以保证增产丰收。

新华农场分公司副总经理沈启运说,依托大型企业及科研院所,与北京新禾丰公司合作,建立“富锌米”生产试验基地,新华北珠精米加工有限公司负责当地“富锌米”的精深加工,构建起研发、生产、加工的农业产业化体系。

中国农大资环学院副教授于福同和中国农科院土肥所副教授李燕婷也提出,国内农业生产中缺锌问题较为普遍,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施用锌肥是农产品富锌简单而有效的途径,不仅可以提高农产品产量,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富锌产品改善人体健康。

北京新禾丰公司副总经理肖艳说,作物因缺锌而造成大面积减产,水稻、玉米等作物缺锌是仅次于氮、磷的严重营养失调问题。合理施用锌肥,可有效促进作物生长,增强其抗逆能力,对稻瘟病、白粉病、病毒病等作物病害有显著的预防作用。同时,提高农产品的含锌量,有利于调节食物链中锌素的营养平衡,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禾丰 水稻 施肥 玉米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