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稻草覆盖马铃薯种植技术


稻草覆盖秋作马铃薯生长期很短,管理较简单,而经济效益较高,目前在生产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产量不高。秋作马铃薯一般亩产1000千克左右,高产的可达1500千克以上。产量不高原因一是良种推广差,种子携带病毒,秋作马铃薯大多数是用春季生产田里的食用商品薯做为种用,很多种薯已经明显地感染了病毒,这样的种薯在炎热的秋季,很快表现出了病毒病症状,从而影响达到高产。二是天气影响,造成出苗慢、不整齐,缺窝严重。三是底肥用量不足。

解决方法:一是选用早熟、丰产性和抗病性较好的品种作种薯,如鄂薯1号、鄂马铃薯3号、川芋4号、川芋5号、中薯2号、米拉等。如用春作生产薯,应在田间挑选生长健壮、无病毒症状的植株做种用。二是妥善贮藏,选好薯块。种薯贮藏应注意温、湿度,避免堆放时局部温差过大,出芽长短不一。秋播马铃薯,以小整薯播种为好,每个小整薯重量在25克左右。如用大薯做种薯,选无病伤、重70~80克的单薯做种薯。用快刀沿顶芽向下纵向切成3~4块,每块保留芽眼1~2个。三是打破休眠,催芽适度,放好种薯。秋洋芋性喜凉爽气候,播种期以日平均气温≤25℃为宜。播种过早易烂种,过迟产量不高。播种时常采用赤霉素(920)浸种可打破休眠期,促进发芽。其方法是:采用整薯浸种或切块浸种。整薯浸种可用10~20ppm的赤霉素浸种30分钟,切块浸种可用1ppm的赤霉素浸种5~10分钟;催芽长度在1厘米左右为宜,长芽播种时易折断,需要等其他潜伏芽萌动,反而滞后使出苗严重不齐。同时应将种薯摆放在厢面上,使种薯与表土紧密接触(半露半陷)。四是及时排灌,防燥防涝。播种时天高气爽、气温偏高,特别要注意及时灌溉,保证苗齐苗壮。相反,稻草一度腐烂后其保水性增强,尤其是接近土面的稻草湿度大、不易干燥,对薯苗生长不利,所以遇到连阴雨天气要注意排水。五是稻草整齐,覆盖厚度适当。稻草覆盖与土栽不同,马铃薯幼芽穿过的不是3厘米左右的松土层,而是8~10厘米厚的稻草。稻草过厚,不但出苗迟缓,而且茎基细长软弱。如果稻草厚薄不匀,出苗不齐的情况将会明显加重。整齐摆放的稻草容易出苗;相反,如果稻草交错缠绕,有时会有“卡苗”现象。六是施足底肥,亩施有机肥1000~1500千克,尿素10~15千克,过磷酸钙25~30千克,草木灰100千克。

青皮现象严重。防止产生绿薯的关键是稻草层不能漏光,可从以下两点加以防范。一是平铺稻草,铺满畦面不留空地。要整个畦面平铺,不留空隙。如果顺行成垄状铺盖稻草,虽可节省稻草,但靠近垄两侧的薯块均可能因见光而不同程度地泛绿,试验中绿薯率曾因此高达15%。二是根据稻草质量,保证草层厚度。如前所述,稻草不宜盖得太厚。但是,稻草过薄也容易漏光而使绿薯率上升。试验表明,稻草厚度以8~10厘米为宜。 (蒋泽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出苗 病毒 大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