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种植技术

2017年川麦冬涨幅20% 种植产区三台分析川麦冬前景


    2017年川麦冬涨幅20% 种植产区三台县分析川麦冬前景如何 2017年冬麦产新季,川冬麦价格迎来上涨,涨幅在20%左右。川冬麦作为地道药材中的一种,今年价格涨幅为何如此明显?这意味着种植冬麦的市场行情一片大好吗?今天惠农小编带你走进川冬麦的主要种植产区三台县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一、川麦冬集中于三台县9个乡镇,花园镇是核心产区 

    三台县是我国川麦冬(又称涪城麦冬)主产区,全县麦冬种植面积最高峰时可达2.6万亩,年产干麦冬7000多吨。 据服务站徐新建老师介绍:川麦冬核心产区分布在涪江沿岸的花园、老马、永明、里程、刘营、新德等九个乡镇。该区域土质多为油沙地,土壤肥沃干湿适宜,是川麦冬的最宜种植区。 其中,三台花园镇又是川麦冬的核心产区;且是整个三台的麦冬的集散中心,80%以上的三台川麦冬通过该镇销往全球各地。 

    二、麦冬行情坚挺交易顺畅,成交量超过六成 

    由于麦冬产新早已结束,各企业采购主要是完成订单阶段,故目前花园麦冬市场交易已不多,每天上市10吨左右,货源主要集中在产地大户手中。产地行情暂保持平稳,药厂统货66-69元,中统货69-72元,中等偏上货源72-75元,好统货75-80元。 徐新建反映:目前产地货源剩余约3000吨左右,货源集中,社会库存薄弱,经营户和商家对川麦冬后市依然看好。 截至到6月24日,三台麦冬新货走货量已超过4000吨,占2017年麦冬产量的60%以上。

    而对于今年麦冬产新后又涨价,当地经营大户分析原因如下:

    一是今年川麦冬品相好,个头大 今年因闰月,麦冬生长期较正常年景推迟了15天以上,因此新货颗粒较饱满,体型较去年同期鲜货更好。加上产地天气条件良好加上无硫加工技术推广,农户大多采取无硫晾晒,新货品质明显优于去年,行情随之上升。 

    二是湖北麦冬减产,川麦冬需求增长。据调研:一方面,受种苗减少和种植面积下降影响,湖北麦冬今年减产幅度超过4成,年产量不足2000吨;第二,品质更优的川麦冬本身更受需求企业欢迎;第三,麦冬的保健功效逐步发掘,正成为新的药食两用品种。因此,川麦冬的需求增长,就不难理解。 

    三、三台县是麦冬道地产区,宜种土地面积有限 

    但为什么川麦冬产能无法大面积扩张呢?徐新建等麦冬专家认为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是涪江两岸的宜种土地面积有限。做为道地药材,川麦冬对气候、土壤、水分和种植技术,都有严格要求。今年涪江两岸的玉米地里,90%套种了川麦冬,但整个算下来,麦冬种植面积仍维持在2.6万亩-2.8万亩之间。 

    二是周边引种区产能质量都无法突破。近年来,不单是三台县周边县市,连山东、浙江和福建等地,都尝试过引种川麦冬。但引种后一是产量低;二是质量不及三台当地,因此,一直未形成规模化产能。 

    至于川麦冬后市走向,徐新建老师认为:至少在明年清明产新前,川麦冬行情都将保持坚挺运行。但随着全国各副产区麦冬产能跟上来,届时会对川麦冬行情造成一定冲击。 

   【拓展知识】

    麦冬:百合科沿阶草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根较粗,中间或近末端常膨大成椭圆形或纺锤形的小块根,茎很短,叶基生成丛,禾叶状,苞片披针形,先端渐尖,种子球形,花期5-8月,果期8-9月。麦冬的小块根是中药,有生津解渴、润肺止咳之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麦冬 核心 土地面积 生长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