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种植技术

五原县发展特色红灯笼香瓜产业 成功举办红灯笼香瓜节


    内蒙古的香瓜产业一直都远近闻名,特别是熟透的灯笼红香瓜,入口即觉特甜,特沙,特香。但由于灯笼红香瓜产量极低早几年就被淘汰,很多年轻人根本就不知道有灯笼红香瓜品种,也不知道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还能产出如此好吃的香瓜来。 

    这些天,五原县胜丰镇温室园区的农户辛美忠温室内种植的灯笼红香瓜已上市,较去年提早上市10天以上。目前市场价格为30元/斤,礼品箱300元/箱。 

    近年来,五原县大力发展灯笼红香瓜产业,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仅温室种植面积已达1000亩以上。胜丰镇晏安和桥村周边的农民们紧紧抓住“灯笼红”香瓜这一优势特色产业,在蔬菜办农技人员指导下,香瓜种植按早、中、晚茬口安排,温室内加扣小拱棚最早上市,普通温室瓜、塑料大棚瓜、小拱棚瓜随后上市,而后是露地瓜上市,秋冬茬还有温室瓜上市,实现了四季均衡上市,产品远销北京、天津等大城市,产品知名度不断扩大。 还有一些不愿进市场的卖瓜农民,他们常挑担串街而行。

    这些农民的家大都离城十里二十里。天还没亮便挑着瓜向城而进,每担瓜也就100斤左右,每个瓜都擦得很干净,擦一个往筐里插一个,小头朝下、大头向上,码得整齐,一看瓜担便能吸引人的眼球。放满一担后便挑担进城,天热了他们也进城了,于是就颤颤悠悠地行走在大街小巷。 “灯笼红”香瓜是五原县地方特色农产品,作为该县一个重要的地理标识,每年都会举办“灯笼红”香瓜节。今年的“灯笼红”香瓜节在五原县胜丰镇新丰三社(庙壕)隆重举办,五原县农牧业局作为主要协办单位,组织参与“灯笼红”香瓜评比活动。 

    今年的评瓜会程序与往年的略有区别:此次评瓜会共接收38个瓜样,在接收瓜样的同时,蔬菜办工作人员会给送样农户每人100元的午餐券;由现场观众随机抽取五名农民评委和三名监督员,五名农民评委和五名专家评委组成评委团对此次参评的38个瓜样进行评选,三名监督员对评瓜会全程进行监督,体现农民参与、公平公正的原则;第一次编号后进行两轮初评,评委根据评瓜标准,第一轮初评经过目测淘汰8个瓜样,第二轮初评经过目测和品尝选出10瓜样进入终评;对进入终评的10个瓜样进行第二次编号,每个评委手中拿着四张1分、三张2分、两张3分、一张4分的打分票,评委通过目测和品尝对10个瓜样进行投票,同时为现场20名观众每人发放一张1分的打分票,让其自愿进行投票,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本次评瓜会瓜王获得者为胜丰镇新红二社(晏安和桥)康锁锁。 

    有这样给力的产业,也有这样带劲儿的香瓜节,农民的劳动一定不会付之东流,在活动现场,农民们的脸上都充满着喜悦正在对刚刚从地头采摘下来的无公害甜瓜称重装箱,这一车小甜瓜,今天装车后次日早晨就能送到北京的早市上了。 

    一位种瓜者郭宝贵高兴地说:“我今年共种植了300亩无公害薄皮甜瓜基地,种植过程严格按照无公害甜瓜生产要求,合理使用有机肥结合物理防治,得出了真正味道甜品质高的无公害甜瓜。自今年6月份甜瓜上市以来销量都非常好,尽管价格比普通甜瓜高出0.4-0.6元,但还是供不应求,消费者非常认可我们的产品”。

    现在,五原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红灯笼香瓜,成功举办红灯笼香瓜节,随着红灯笼香瓜销往全国,五原县人民的生活也开始红红火火起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香瓜 温室 蔬菜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