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乡村如何更好地“筑巢引凤”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江苏代表团,同大家共商国是。在听了全国人大代表、返乡创业青年魏巧的发言后,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和优质劳动力。我们的年轻人、知识分子,也要双向流动。一方面在城镇化过程中成为新市民,另一方面农村对人才需求很大。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一些到村任职选调生有着这样的困惑:强村招引人才条件优越,而一些条件一般的普通村子如何招引来更多的“魏巧”?本期板凳会,我们邀请裴春亮、石炳启、葛树芹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和选调生姜智霖一起来议一议。

主持人:刘凤双

嘉宾:

裴春亮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石炳启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河间市兴村镇大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葛树芹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三里屯村党支部书记

姜智霖 河南省禹州市范坡镇娄东村书记助理

姜智霖:三位代表好!我们娄东村民风淳朴、环境优美。入村一年多来,我发现村里渴望发展但缺技术,渴望进步却缺人才。那么,在条件相对普通的村庄,如何能发掘并培养出自己的本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呢?请代表们为我们支支招。

葛树芹:你的疑问也是我在关注的问题。面对繁杂的乡村工作,单单引进外来人才是远远不够的。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更要发掘本地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技能培训,为紧缺岗位定向培养本土人才。与此同时,乡村要想留住人才,就需要不断优化服务供给,为人才提供工资待遇、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政策支持,打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条件,坚持引才育才并举、用才留才并重,以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

今年两会,我重点准备的一条建议就是:提升乡土农村人才待遇。一是希望加快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工作生活环境,让乡土人才能够安心扎根故乡,服务农村。二是期望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待遇,解决农村干部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石炳启:以我们河间市为例,尽管近年来持续不断改进人才引育办法、优化人才服务措施,但受地理位置、基础设施、生活环境等因素制约,难以与周边大城市争抢人才,河间籍高校毕业生回归率偏低。

乡村如何更好地“筑巢引凤”,我有几点思考:一是聚焦“联动机制”,提升建设乡村的激励性。要拓宽下沉到乡村的干部、人才所在行业覆盖面,做到精准识别村庄特点与人才专业特长,实现“村人双选、长期共建”。在人才引进过程中,要敢于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奖项倾向,实行更积极、更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广开进贤之路。

二是聚焦产业引才,提升技能人才的归属感。要通过分级分类搭建平台,围绕先进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高技能人才培育成长等重点领域,因地制宜打造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让人才在乡村有用武之地、有成长空间。

三是要做优生态聚才,突出人才主体地位,聚焦人才发展需求,从优化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深化人才领域“放管服”改革,满足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多样化需求,着力营造让人才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裴春亮:姜智霖你好!关于你所说的“没有技术,缺乏人才”这样的困惑,在我们农村地区还是比较普遍的一种现象,包括我们裴寨村过去也是这样的。这些年,我们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希望可以给你们一些启发。

首先,重视发展村里的年轻力量。年轻人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我们大力吸纳返乡创业青年和大学生入党,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和文化层次。近3年,我们发展了5名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年龄全在35岁以下,其中3人是大专以上学历,2人是致富能手。我们把党小组建在产业上,按照老中青组合,将40名党员分为“农工商”3个党小组,让年轻人挑大梁。比如,村副书记苏杭、妇女主任贾小丹、村委委员任卫海、裴云峰等,都是30来岁的年轻人,有想法、有活力。

其次,发挥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党员迈啥步,群众走啥路。我们发展高效农业那会儿,群众不懂不会,害怕赔钱不敢干,我们发动党员先行先试,12名“双强”党员带头成立裴寨蔬菜花卉种植合作社,为群众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一下子把群众的积极性带动起来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识别 农业技术推广 技能培训 回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