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无痕调解”化心结促和谐


山东临沭县蛟龙镇

“无痕调解”化心结促和谐

郇恒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韩啸

  日前,山东省临沭县蛟龙镇南窝沟村一场持续近10年的家庭赡养纠纷,经过该镇组织的“无痕调解”终于化解。当事三方握手言和重归亲情,老人们可按协议依法得到赡养费,两个儿子的家庭名誉也得到了维护。

  据了解,“无痕调解”是蛟龙镇针对过去在调解纠纷时经常就事论事,只解决表面纠纷,未从心理上化解双方芥蒂而创新的一种调解模式。该模式包含一系列原则、方法、机制和经验,是一个开放式、体系化矛盾化解工作模式,其主要形式就是在处理每一起矛盾纠纷时,都会邀请村里的人大代表、各家族中德高望重的成员加入调解队伍,组成“陪调团”,让其从亲情、邻里情的角度出发,引导当事人恢复常态和理性,本着长期和睦共处的意愿妥善处理相关纠纷,实现法理与人情的互补。

  同时,该镇积极推动“无痕调解”工作模式常态化,在村居设立一批“乡亲说事点”、人大代表工作室,配合品牌调解员和品牌调解室评选,培养一批业务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的村居一线优秀网格员为调解员,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贴心的调解服务,有效化解矛盾,避免群众信访,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在“无痕调解”模式加持下,该镇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6起,为群众挽回损失800余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今年以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