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重庆:科技“甘霖”滋润柑橘保树稳产促增收


重庆:科技“甘霖”滋润柑橘保树稳产促增收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我们通过及时灌水等集成技术应用,实现柑橘保树减灾稳产目标,总体丰收在望。”近日,科技特派员、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副研究员、“柑橘高温干旱灾后补救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负责人淳长品说,“今年重庆遭遇了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高温干旱,柑橘枝条干枯、果实灼伤、植株死亡,柑橘园受灾90%以上。”

  为应对高温干旱,重庆市科技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委、市林业局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资源配置快速响应机制,实施首批农业减灾复产科技应急项目10项、财政资助金额850万元,覆盖潼南区、江津区、永川区、合川区等15个区县,核心示范7000亩、技术辐射超过100万亩,目标亩均减灾增收300元左右。

  西南大学、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紧急领命,组织数百位科技特派员专家团队奔赴农业一线,为灾后重建挽损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首批应急项目以保秋粮丰收为重点,聚焦农作物、经果林、畜禽养殖、森林复植四个重点领域。”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表示,应急项目主要围绕重庆农林减灾复产技术需求,主攻薄弱环节,创新应用相关技术解决减灾复产中的技术问题。重庆市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通过技术集成与应用助力灾后复产,辐射带动产业技术进步,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柑橘高温干旱灾后补救技术集成与应用”是10个应急项目之一。淳长品告诉记者,项目组在奉节、云阳、万州、忠县和长寿等柑橘主产区选定500余亩示范园,采取轻简化修剪、土肥水综合管理、促萌芽、除秋花、防治裂果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综合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技术培训指导种植公司及大户100余家,实现果树快速恢复,亩均减灾增收1000元,辐射带动5万亩以上。

  同时,项目组专家还对重庆各区县柑橘主产乡镇的技术人员和专业大户等400余人进行了柑橘灾后恢复生产专题培训,成效明显,及时降低了极端高温干旱造成的柑橘果实日灼和粒化,有效挽救了柑橘的树体和产量损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橘 干旱 科技特派员 柑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