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人人动手 擦亮美丽乡村幸福底色


河北大名县

人人动手 擦亮美丽乡村幸福底色

谷聪聪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唐旭

  沿着笔直的柏油路走进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东范堤村,村庄道路整洁宽阔,村民房前屋后干净卫生,特色文化墙随处可见……一幅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你看远处的田地,初春时节就是一片金银花海,不仅给村里带来了70万元的收入,还吸引了周边的游客!”村党支部书记苏秋忠自豪地介绍东范堤村现在已是小有名气的旅游景点。

  “以前,我们村可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差村,道路泥泞、污水横流,私搭乱建的建筑还阻碍交通,别说游客,村里人都嫌弃!”苏秋忠回忆起当初村里的环境,仍然直摇头。为改变村里的旧面貌,村“两委”带头清理村内垃圾、拆除私搭乱建房屋。随着村里的环境干净起来,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和美丽庭院等工作中来,提升东范堤村的颜值。

  “村里下一步还要打造岔河咀槐花景观,明年旅游收益会更多!”苏秋忠向记者介绍村里下一步的规划。目前,村里在村周围、坑塘沟渠等区域已经栽植了优种槐树5万余株。“村里环境美了,村民们拾掇自家院子的热情更高了呢!”苏秋忠说。

  东范堤村的变化只是大名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大名县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美丽庭院等工作,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活动,推进旧貌换新颜。

  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中,让一个个美丽村庄出现在大名县的土地上。然而,在最初发动群众参与时却并不顺利。

  在大名县束馆镇闫庄村村民贾国廷家的庭院里,尽管已是初冬,院子里仍被一些四季常青的绿植包围,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村里的环境美了,我们不保护好自家的居住环境,那就说不过去了。”贾国廷告诉记者,以前,村里许多群众和他一样,都认为自己居住的环境几十年都这样,搞不搞无所谓。直到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启动,村干部入户给大家开展居家收纳、家居清洁、垃圾分类等各类专题培训。村民从打扫自家院子开始,逐步加入到改善人居环境的队伍中来。

  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大名县通过广泛宣传、文明评选、志愿服务等活动,从调动群众的积极主动性入手,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创办“绿币积分超市”,通过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由过去的“要我变”为“我要变”,实现了“要我美”为“我要美”的转变。

  据了解,目前,大名县累计清理积存垃圾141198立方米,清理杂物1.68万处,治理坑塘沟渠1940处,清理残垣断壁3524处,清理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2264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5081立方米,清理家庭院落79101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清理 立方米 槐花 今年以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