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微网格源头治理作用大


微网格源头治理作用大

——河北省隆化县实施“和谐十二家”网格化治理见闻
田贵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维福

  近年来,河北省隆化县紧密联系农村实际,以山湾乡山湾村乡村治理实践为模板,在全县乡村实施“和谐十二家”红色网格化源头治理模式,通过紧盯源头排隐患、防风险、化纠纷、保稳定、强保障,变事后应对为事前预防,取得了治理手段更加有效、治理成效更可持续的喜人效果。

  

  源头排查——

  党群合力织密网

  “今年购买的生物质燃炉,大多数老百姓使用不好,乡政府首先培训网格员掌握使用方法,然后由他们逐户指导,保证了正常取暖。”山湾乡左道营村村民马显娜说。

  近年来,隆化县按照“政治引领、地域相邻、规模适度、方便管理、群策群力”的原则,每12户农户建立一个“和谐十二家”红色微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每4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指导员,形成以人员为对象、事件为主线、场所为重点、物资为保障、舆情为导向、组织为纽带的常态化排查管控体系。

  山湾乡党委书记谢宇称,“把网格员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将分散的农户进行精细分类管理。这种模式既可以迅速把群众呼声传上去,又能很好地把利民措施落下来。”目前,隆化县共划分红色微网格10246个,网格服务人员11210人。

  

  源头预防——

  德行合一树新风

  “这是我吃过的最香的一顿饺子,这顿饭有味儿更有心。”近日,山湾村87岁的马连厚老人在“孝心饺子宴”上感慨地说。山湾村道德文化促进会负责人徐国民介绍,近年来村里持续组织开展“孝心饺子宴”“最美山湾人”等多项文明实践活动。

  如今,隆化县的村一级均已组建道德文化促进会,负责指导制定并督促落实村规民约,培育淳朴民风。“和谐十二家”红色微网格中的网格员,则负责承担相关联络工作。隆化县还确定了30个评分项目,设定考评监督小组,把点滴善行义举积累汇聚,达到规定分值的农户可到爱心超市换取生活用品。

  “通过不间断地组织网络学习、公益实践、典型评选、奖励激励等活动,农村热心公益、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的人越来越多了。”隆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媛媛说。

  

  源头化解——

  法理相融止纷争

  “感谢你啊老马,多亏了说理委员会的同志们,我们老两口心也宽了,气也顺了。”在步古沟镇文化活动广场上,村民张彦民紧紧握住老马的手。在说理委员会成立之初,张彦民找到理事长老马,反映他与邻居因牛场占地引发纠纷,多年纠缠于诉讼、信访之中,身心俱疲。老马多次组织说理委员会了解情况,同时邀请行政、司法、人民调解等不同部门的精干力量释法明理。今年2月,双方签订了息诉罢访保证书。

  近年来,隆化县以行政村为单位组建说理委员会,在“和谐十二家”红色微网格中设立说理小组,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矛盾。隆化县委办副主任、信访局局长田贵成说:“这种法理相融的调解模式,让群众话有地说、事有人管、理有人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信访问题的发生。”

  

  源头稳控——

  村企共建搭平台

  近年来,隆化县通过创新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合作模式,在全县各村重要路口、重点部位、特殊居户安装摄像头31340个,在乡镇、村综治中心建立智慧治理平台382个,将所有技防设施资源全部入库“智慧城市”平台,覆盖全县城乡所有出入口、广场、车站、重点部位和区域。

  “人防有网格员,技防有电子眼,这种‘人防+技防’的源头稳控模式,极大地降低了稳控成本,提高了稳控效率。”隆化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海平表示。

  

  源头支撑——

  标本兼施建新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老马 积累 可持续发展 小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