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出奇招 见奇效


出奇招 见奇效

——新疆兵团奇台农场扛起粮食安全生产责任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实习生 陶莉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紧紧围绕粮食生产功能区定位,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生产责任,通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粮食生产奖补、加大科技投入、聚焦绿色引领,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真正落实到位,持续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着力提高粮食产能,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2022年,奇台农场粮食播种面积30.34万亩,预计实现粮食总产25.3万吨,以实际行动践行“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要求。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生产能力

  今年,奇台农场争取各项资金4445万元、自筹资金820万元,共计5265万元,投入到连队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中。近日,记者在19连的项目现场看到,各类工程机械穿梭在农田里,滴灌工程、田间道路、防护林的建设等各项工程都在有序推进。

  做到“藏粮于地”,不仅要守住耕地数量,更要坚守质量。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农田质量以及农田综合产能,是维护我国国家粮食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措施且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步,也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奇台农场13连已经实现了高标准农田全覆盖,职工们种地更加方便、高效。职工冯旭光今年种了80亩冬小麦,产量也高于往年。“以前种地既累人,还费时间,现在机械进出也方便,滴灌设备也更新了,不仅省时省力,还节省成本,真的是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这是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冯旭光最大的感受。

  据了解,为达到节水高效、稳产高产,实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和职工增收的目标,奇台农场以24.2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于2021年投资4800万元,在9连、10连、11连等5个连队建设高标准农田3.3万亩;2022年投资5265万元,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81万亩。目前,通过土地平整、小块并大块,该农场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7.6万亩,依托小麦、制种玉米主导产业,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

  

  落实生产奖补,保障农民收益

  奇台农场7连职工杨振辉去年种了566亩冬小麦,他说:“今年我小麦种得多,补贴也高,有耕地地力、一喷三防、水费等补贴,现在发到手的有13.58万元,还有5万多元也快发下来了。现在国家政策好,粮食产量也高,种粮的效益不比别的农作物少。”

  实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是国家的重点助农惠农政策,也是保护粮食安全、鼓励农民主动保护耕地地力、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重大举措。今年,奇台农场共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400余万元,补贴面积近30万亩,涉及种粮职工群众3132人;耕地地力补贴保护资金第一批资金到位2350万元,合计补贴冬春小麦14万余亩,涉及种植小麦职工1998人。

  在国家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惠民政策引导下,奇台农场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到位47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补贴资金348.4万元的前期录入工作,共补贴农机具239台架,享受补贴政策农户及组织170人。同时,奇台农场积极引进推广无膜玉米播种机8台、残膜回收机具15台,除职工群众投资192.4万元外,农场拿出国家补贴完后的剩余资金,给予补贴88.6万元。这些机具的引进大幅度提高了农场的农机装备水平。

  除了对种粮和农机的补贴外,奇台农场对创高产的连队和种植户还有奖励。今年,农场对完成小麦和玉米种植任务,且小麦和玉米单产均达标的连队,予以5万元奖励;对完成小麦和玉米种植任务,且小麦或玉米单产单项达标的连队,予以3万元奖励;对小麦、玉米单产创国家、自治区、师市、团场、连队纪录的种植户,分别予以3万元、2万元、1.5万元、1万元、5000元的奖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粮食 玉米 耕地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