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延长产业链 结牢利益链 共享价值链


延长产业链 结牢利益链 共享价值链

——内蒙古奶业振兴走向新阶段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焦宏 刘菁 李昊

  这里是祖国最北方,这里是集粮仓、肉库、奶罐、绒都于一体的亮丽内蒙古,是国际公认的优质畜牧区、黄金奶源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内蒙古考察,连续5年参加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明确要求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总书记赋予内蒙古的战略定位,既指明了内蒙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也指明了内蒙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说,推进奶业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内蒙古厚望的一件大事。

  内蒙古具备发展奶业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奶牛存栏头数、原奶产量、原奶加工能力均居全国首位,伊利、蒙牛两大乳企综合排名分列世界第五和第七、亚洲第一和第二。“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奶业搞上去的殷切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奶业发展决策部署,以全产业链思维加快推动奶业发展,出台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简称奶九条),大力实施倍增计划,高起点布局奶源基地,加快建设现代化规模牧场和奶牛自繁自育、牧草基地,努力在我国奶业振兴中走在前、作示范。”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说,建设农业强国,奶业必须先行。要加快推动内蒙古由农畜产品产量大区向农牧业强区转变,力争到2025年奶类产量达到100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突破3000亿元,率先在全国实现奶业振兴。

  

  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统筹”,党政齐抓上下一心,拿出“真金白银”补短板,以强有力的政策资金保障推动奶业发展达到新高度

  当夜幕渐渐降临时,设在内蒙古农牧厅办公大楼12楼的奶业工作专班办公室还亮着灯,电脑前、打印机旁还有不少工作人员在紧张忙碌着,电话沟通声、键盘打字声此起彼伏。由于专班工作的特殊性,有些任务往往来得突然、来得琐碎,几乎每日加班到深夜才能完成,但大家毫无怨言,始终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奶九条”政策出台一个月,奶业专班就组织各级农牧、财政部门完成了首批31个已建成养殖场的验收和3.48亿元补贴资金发放工作,跑出了奶业工作专班的“加速度”。

  “调度统计、督导落实、协调沟通、召开会议——这是‘奶九条’出台以来,奶业工作专班每天从事的主要工作。”负责奶业工作专班的内蒙古农牧厅畜牧局副局长王红柳说,今年3月2日,内蒙古出台了支持力度空前的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聚焦优质牧草供给、优良品种培育、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奶牛疫病防控、乳业科技创新等环节,从全产业链解决制约奶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奶九条’出台后,我们积极发挥厅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强化成果意识、报账意识和交卷意识,推动奶业振兴取得更大成效。”内蒙古农牧厅厅长牧远说,自治区领导紧盯“奶九条”政策落实,先后5次召开联席会议压茬推进工作。多部门联合抓落实,相关部门建立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统筹”,研究解决83个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奶业振兴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主要盟市、旗县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全区上下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部门分头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彰显了自治区推动奶业振兴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自治区先后出台了推进奶业振兴实施意见、推动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奶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全力扶持奶业发展。设立专项资金,每年投入4亿元。“奶九条”政策出台后,每年再投入10亿元以上,目前已对新建成规模化养殖场发放补贴资金3.48亿元,下达疫病防控、科研创新、喷粉补贴等资金2.1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9.99亿元,且专项债申请不设上限。与伊利、蒙牛集团合作设立20亿元的奶业振兴基金,撬动金融等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为率先在全国实现奶业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资金保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奶牛 玉米 公牛 疫病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